太和镇四通八达孕育电商强镇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7:00:00

  太和镇位于广州市区中北部,白云区东部、东邻增城,介于城市和乡村之间,属于大城市的城乡结合部。2015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为85.9亿元,排名第四位;农业、工业总产值9.4亿元、106.9亿元,分列全区第四和第二,值得关注的是,物流业总产值24.52亿元,列全区第一。

  从地图上看,太和镇镇中心区位属广州市“半小时经济圈”之内,具有优先发展、连动发展的独特优势。

  1.全镇共拥有14个“淘宝村”

  以镇中心建设区为依托,太和镇经济与社会发展空间向西、向东、向南三个方向扩延,形成“一心、三区”的空间发展与用地布局态势。其中,“一心”指镇中心区建设区,“三区”分别指镇域西部—以民科园为核心建设广州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基地(太和园区),发展民营企业等;镇域东部—依托帽峰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建设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发展健康产业;镇域南部—大源商住区和南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北部范围,发展商业、房地产业和休闲旅游业等第三产业。

  太和镇已有生产性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0家;工业以及第三产业尤其是物流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镇内的支柱产业。2015年,全镇规模以上物流企业49家,总产值为24.52亿元,占全区物流企业总产值的36.3%。

  此外,规上物流企业数、生产总值、税收及占地面积均在全区排名第一。全区有证货运站场(物流园区)共38家,其中太和镇就有16家,列全区第一,还有重点企业如林安第四方物流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全镇拥有14个“淘宝村”,吸引大量网商聚集,是名副其实的“淘宝镇”,其中大源村、龙归村被评为“2015年活跃网点数最多的10个淘宝村”中的第三位和第四位。

  发达的物流业正是当地便利的交通催生的结果。太和镇中心区南距广州市中心18公里,北距白云国际新机场8公里,京珠高速公路、沙太路、新广从公路、105国道(广花路)、106国道南北贯穿全镇,广河高速、北二环高速公路东西横贯全镇;镇域内交通道路网络密集,二级公路龙兴路、龙河路东西连接105、106国道,太营路、营米路、建业大道等交通道路四通八达,形成便利的交通条件;建成开通的地铁3号线(机场南—体育西)途经太和镇夏良村并设站连接白云国际新机场,还有规划建设中的地铁14号线。

  在旅游人文资源方面,帽峰山森林公园位于该镇东北部,公园内有铜锣湾水库、沙田水库、和龙水库,还有较小的水库星罗棋布。该公园气候宜人的森林旅游环境,是人们旅游、度假、休闲胜地。

  2.土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空间巨大

  太和镇工业发展基础深厚,公路物流发展迅速,却也拉开了全镇的发展差距。民营科技园等产业园发展良好,品质较高,其核心区为制造业总部基地,发展企业总部、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产业金融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居家用品园打造以欧派家居为龙头,以居家用品为特色的先进制造业总部基地;白云工业园将是以绿色环保企业为特色的主题产业园区。

  相比之下,太和镇村社企业多为餐饮、住宿等生活配套,以及散乱分布的玩具、服装、建材等小工厂,尚处在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两级分化明显。民营企业独立供地的发展模式,形成大量麻雀企业麻雀用地。

  一方面,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太和镇国有储备用地少,集体建设用地比重高,2014年集体用地占现状建设用地的76%。另一方面,太和镇土地规模紧缺,至2020年规划期末,太和镇建设用地总规模净增面积控制在约0.65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规模须净减少0.44平方公里,存量建设用地资源稀缺,且面临通过复垦等方式减少城乡建设用地规模。

  正如硬币的两面,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当下,太和镇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首先表现在土地利用效益潜力较大。太和镇土地产出率、地均固定资产投资、地均财政收入等指标与白云区各街道指标水平差距较大,与广州市平均水平也相差较远。但在下一轮规划期内,太和镇土地利用规模布局高度集约,半数以上分布在民营科技园、健康产业城和综合服务区内,未来发展潜力较大。土地价值提升空间高。

  其次,城市更新潜力较大。目前广州市正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白云区力求通过旧工业小区转型升级、留用地集中高效开发实现土地高效节约集约利用,太和镇低效用地量大,且大部分为小规模的村级企业,改造难度相对小,土地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十分巨大,可操作性强。

  最后,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潜力大。太和镇留用地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总面积逾90公顷,已货币补偿、选址留用地指标达14.3公顷,正在办理手续的有约20公顷。未来两三年将出现大量手续齐备可供开发的村集体建设用地。又因太和镇范围处于白云区中心位置,位于空港经济区和广州市中心的中轴线两侧,未来土地收益价值较大,村社参与城市建设和项目投资的愿望较为强烈,待广州统一城乡建设用地流转市场全面开放后,势必会吸引大量投资和项目。

  隆中对

  重点解决低效用地问题

  根据上述经济资源的梳理和分析,白云区科工商信局街镇经济地理调查小组建议,接下来太和镇将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重点解决低效用地问题。太和镇范围内现存低效用地总面积约为2208.5公顷,占白云区低效用地总面积的15.6%,占北部四镇低效用地总面积的1/3以上,在白云区22个街镇中排名第一。而太和镇建设用地规模仅为镇区总面积的25%。一方面是大量的低效建设用地制约了经济社会的集约和高效发展,一方面是捉襟见肘的建设用地规模拖住了重点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根据国家关于城市建设用地规模的最新规定,严格控制特大型城市的建设用地规模。在此背景下,太和镇应借助目前“三旧”改造的相关利好政策,大力推动低效用地利用的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清退一批老旧低效的低端产业,通过税收扶持和综合开发引入高端产业,逐步实现低效用地再开发,提升土地价值,推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二是优先发展商贸服务和现代物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产业,打造林安第四方物流基地、淘宝村等 “互联网+”特色小镇,完善发展社区配套商业,培育发展环保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包括金融、健康、“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产业。

  三是抓好配套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加快推进空港大道(106国道-白云五线段)、白云五线(机场高速-106国道段)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借助白山村、北村实施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管理。

  ●策划:黄伟 马喜生 本期执笔:王庄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太和镇四通八达孕育电商强镇

中国财经app

太和镇四通八达孕育电商强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太和镇四通八达孕育电商强镇

中国新三板APP

太和镇四通八达孕育电商强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