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入市热情不减 A股纳入MSCI扫清三大障碍

作者:杜雨萌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7:13:00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QFII入市意愿并未减弱。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显示,今年4月份,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14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新开6个账户,深市新开8个账户。这是QFII连续第52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至此,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1020个。此外,RQFII在今年4月份共新开14个账户

  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28日,已批准QFII投资额度为809.96亿美元。其中4月28日新批准8家QFII,外管局新批准投资额度为23.63亿美元,按当前汇率换算该批投资额度超过15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截至4月28日,已批准RQFII投资额度为4805.25亿元人民币。

  随着6月份的到来,市场对A股纳入MSCI指数的预期日益高涨。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经理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份把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非常大,原因是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监管层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从而吸引资金流入并进一步使投资者结构多元化。

  具体来看,针对外汇额度分配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于今年2月份发布规定明确,QFII基础投资额度按照资产管理规模一定比例计算,基础额度不超过50亿美元,超出基础额度可向外管局申请。另一方面,针对资本流动限制问题,QFII新规允许开放式基金按日汇入和汇出资金;对于非开放式基金的收益,托管人需凭QFII的申请或指令以及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等材料办理资金汇出。

  在受益权属界定方面,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证监会相关法规是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概念的,A股市场账户体系支持QFII、RQFII专户理财证券权益拥有人所享有的财产权利。

  “现在把A股纳入MSCI指数的障碍基本扫清了,唯一受诟病的就是A股停牌制度,特别是去年还曾出现过千股停牌,现在交易所正在细化的停复牌制度直接打击了上市公司随意停牌的乱象,有利于A股被纳入MSCI指数。”杨德龙表示。

  据杨德龙介绍,根据MSCI今年4月份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一旦A股获准按5%初始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17年6月份生效。而MSCI新兴市场指数拥有来自全球投资者的1.5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也就是说,一旦纳入MSCI指数,A股未来两年将迎来上千亿美元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