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有序可控

作者:苏诗钰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6:55:00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是有序、可控的开放过程。通过资本流动税来管理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从而既能达到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开放,又能预防由于开放而导致金融危机的风险。”清华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鞠建东表示。

  近期,随着深港通开通预期增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望进一步加深。同时,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成为各方面关注的焦点。

  “中国现有的资本管理方式,一是账户监管,二是配额,这两个管理方法都存在问题。额度太小,就无法实现资本市场开放;额度太大,便无法实行监管。而关闭已经开放的市场当然也是可以的,但是这会对中国的信誉、对中国的长期融资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鞠建东表示。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德银中国区总经理高峰表示,资本市场过快地进行开放,具有一定风险,要逐步开放。重要的是,第一步选择结算货币,第二步才能资本项下开放。

  台湾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林火燈曾表示,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个实质性步伐。沪港通推出的影响和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战略,都值得深入探讨和评估。

  “在沪港通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深港通与沪伦通的放开又再次提上日程,可以预期的是,未来与国外资本市场合作措施将更多,资本账户开放将进一步加速。”林火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