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加速 上市国企多停牌待重大事项公布

作者:杜雨萌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6:54:00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上周,中央、国务院共三次提到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由此可见,国有企业改革不仅重要、同样迫切。”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并在听取国务院国资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工作方案汇报时提出,加强对国有资产所有权、经营权、企业法人财产权保护的要求。

  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会议提出,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引导督促央企围绕和突出主业,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开展困难和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央企落后产能,加快重组整合和市场出清。会议明确今明两年要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四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快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关键性改革举措要抓紧推出。“三去一降一补”要制定专案、逐项抓好落实。

  冯立果认为,目前央企面临的问题主要是企业内部低效无效资产较多、冗余人员偏多。对此,央企“瘦体健身”、提质增效要以上述思路进行改革。一是破产清算一批,将连续多年严重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进行破产清算;二是破产重整一批,将央企内低效无效资产通过破产重整的方式,使其继续存活下去;三是出售或再重组一批,可将原来合并效益仍不好的企业进行重组,或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四是解决劳动效率低的问题,可通过精简人员来解决。

  随着近期国企改革持续加速,A股市场上的国企上市公司同样动作频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301家公司宣布停牌,其中,央企上市公司25家,地方国企54家。在79家停牌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因涉及重大事项或重要事项未公告而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