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履新3个月 三大治市思路渐清晰

作者:安 宁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3 07:04:41

  自今年2月20日履新以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以低调、务实的作风给业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任3个月,虽然刘士余还没有在公开场合就市场改革和监管等话题进行系统性评述,但笔者发现,在刘士余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讲话中,其治市思路已然清晰:坚定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以及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明确态度。

  首先,资本市场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发展方向坚定不移。

  3月12日,在刘士余“首秀”的记者会上,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推不推?维稳资金撤不撤?熔断机制还搞不搞?针对媒体抛出的这些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刘士余选择给市场一个明确权威的回答。

  针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问题,刘士余表示“注册制肯定要搞,但不能单兵突进,最终推出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体现了他对中长期资本市场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和速度问题的理性判断和清晰理解;对于股民关心的中证金融公司等会不会退出的问题,刘士余表示“中证金短期不会退出,而且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根本没有考虑退出的可能”,这一表态对当时波动中的A股市场来说具有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极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针对熔断机制是否还会再次启动的疑问,刘士余明确表态“未来几年,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坦率表达了监管层开放的监管理念和客观的执政思维。

  上任20天,刘士余的此场“首秀”赢得了业内的掌声,直面问题的态度显示了监管层向市场传递稳定的政策预期、在稳定的基础上务实推进市场改革的明确态度。资本市场后续改革将牢牢立足国情,更充分地考虑我国市场主体结构的特殊性,更注重综合改革的配套,在兼顾各方因素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长期方向不会动摇。

  其次,“三个监管”,即“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成新常态,市场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

  3月5日,刘士余在“两会”上首次对媒体发声就表态,新主席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监管思路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刘士余的这一监管思路也直接体现在对市场的监管中。自刘士余上任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趋严,从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频率和力度,到对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专项检查,再到抑制商品期货市场过度投机,规范私募市场,打击壳炒作,刘士余的“三个监管”渗透在资本市场的各个层面。

  统计显示,刘士余上任3个月以来,证监会共召开了13次新闻发布会,而每次都会发布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决定,这样连续密集的发布处罚决定之前很少见。

  笔者认为, 没有有效的监管,就没有健康的资本市场。监管层加强市场监管是为了市场更健康的发展,而打击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用更好的方法引导市场化进程。

  第三,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笔者发现,在刘士余为数不多的几次亮相中,几乎都提到了投资者保护。3月5日,刘士余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表示“将尽自己所能,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保护股民合法权益。”3月12日,在“三会”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刘士余也特别强调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4月16日,在深圳与市场机构的首次座谈会上,刘士余要求,各市场机构要恪尽职守,切实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5月6日,中国证监会完成了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命名工作,并正式向13家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在授牌仪式上表示,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不仅需要建立一整套制度和机制,更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将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投资者权利意识,增长投资者维权知识,优化投资者维权机制,畅通投资者维权渠道,支持投资者维护自身权益。投资者教育作为投资者保护的最为重要和基础的环节,需要通过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能参与的基地建设,让投资者更加方便接受教育和服务,使投资者体验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笔者认为,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既是股票市场健康公平的体现,又是监管有效、基础制度扎实的反映,还是一切监管的落脚点。对投资者权益最好的保护是让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安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