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和油脂,根据区域选择

作者:王澎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大豆作为一种重要的农作物,产出的并被人们所利用的主要是油脂和蛋白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区试处处长张毅说,“东北地区的大豆主要以加工油脂为主,黄淮海地区以及华南等地的大豆被加工为油脂的比例相对较小,以利用植物蛋白质为亩地加工成豆制品的比例更大。在大豆品种选育时,产量和综合抗性依然是至关重要的指标,而蛋白质和油脂含量很难做到双高,大豆蛋白质含量越高,含油量就越低,反之亦然。”针对不同加工用途有倾向地选育油脂专用大豆品种越来越受重视,农民愿意种、企业愿意收、市场有销路的大豆品种就才好品种,应对市场需求能促进产业链不断延伸、经济效益提高的品种才有价值。

  “首先,要加强大豆种质资源的数据整理,借助生物技术平台,对这些资源的性状基因与表型数据进行筛选,把资源管理做精做细,以便于将来更有目的的应用,为从经验育种向精准育种转变做好准备。其次,加大育种材料创新力度,利用优秀的种质资源,通过单交、复交、梯级杂交等组配方式,借助常规育种技术与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丰产、优质、广适等方面的材料创新。第三,是在育种方法上进行创新。”北大荒垦丰种业有限公司大豆育种首席科学家胡喜平说,“目前,垦丰种业在特殊株型‘一矮两高’育种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以半矮秆、高产、高经济效益为育种目标选育出了一批适合大豆窄行密植超高产大豆新品系,得到了同行专家的肯定和认可。”

  (责任编辑:罗伯特)

蛋白质和油脂,根据区域选择

中国财经app

蛋白质和油脂,根据区域选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蛋白质和油脂,根据区域选择

中国新三板APP

蛋白质和油脂,根据区域选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