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米品质比高产更难得

作者:朱海洋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如今,在百姓餐桌上,我们不得不承认,稻米这位“昔日霸主”正逐渐失宠。尤其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人们对主食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另一方面,对稻米食用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过去,为了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高产一直是我国水稻育种的首要目标;如今,兼顾高产与品质,早已成为育种的新常态和新要求。到底我国优质稻育种情况如何?日前,记者专访了国家水稻改良中心“水稻品质遗传改良”团队负责人、中国水稻研究所副所长胡培松。

  优质稻的“三起三落”

  2015年,我国水稻总产20824万吨,连续5年稳居2亿吨以上,但“国产粮满仓”的同时,我国大米进口量将突破300万吨新高。从胡培松列举的这串数据不难看出,“整个米市透射着一股强烈信号:中国稻米的质量亟待强化,市场需要优质米。”

  但某种程度上,高产与优质存有相悖之处。胡培松告诉记者,尽管“优质”也曾多次被置于水稻育种攻关的核心地位,但只要产量和面积一下滑,“高产”便立马重新占据主导。30年中,优质稻前后历经“三起三落”。

  1985年,稻米品质问题引起有关部门关注。那时,农业部在湖南长沙召开优质米座谈会,提出努力促进产品优质化的发展方向;次年,水稻育种攻关确定将优质作为首要目标;此后,农业部还专门颁布了《优质食用稻米》和《米质测定方法》的行业标准。

  然而不久之后,国内水稻生产受此影响,产量有所下滑后,首次高峰便匆匆收场。直到1992年,国务院提出走“高产、优质、高效”的农业发展道路,优质稻终于迎来二度春天。但第二年,国内稻谷面积和产量急剧减少,让这春天更为短暂。

  “从1994年到1997年,当强调高产后,水稻产量才逐渐回升,而随着1998年推行的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优质稻迎来了第三次高峰。由此,在育种攻关时,我们也逐渐兼顾优质和高产。”胡培松说。

  目前,北方粳稻基本优质化,加上水稻所地处浙江,胡培松团队自然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南方籼稻品种的选育攻关。相对而言,南方籼稻普遍存在垩白率高、整精米率低、米饭硬、食味差等缺点,优质米达标率仅为3成左右,提升空间很大。

  稻米品质研究是基础

  到底如何判定稻米品质?胡培松直言,优质稻的概念十分复杂,他简单向记者介绍了几个核心指标:碾磨品质、外观品质、食味品质、营养品质。通俗讲就是:好加工、好看、好吃,以及有营养。

  “像外形,可以通过粒长、粒宽、垩白、透明度来观察。一般来说,垩白越少,稻米越容易加工,商品性也相对越好;但如果涉及到食味和营养品质,则必须依靠理化指标进行分析,包括淀粉、蛋白质、水分含量,以及糊化温度、胶稠度等。”胡培松介绍。

  1991年,胡培松便开始从事水稻品质遗传改良研究,他坦言,品质研究比高产研究难度更大。以约占稻米75%含量的淀粉为例,其合成目前已知由30余个基因控制,而且大部分是数量基因,直白说,就是性状极易受环境影响。

  育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优质稻生产,华南以食用籼稻为主,华中多食用籼、粳稻,而西南高原地区以籼、粳、糯稻为主,北方则食用粳稻。相对而言,南方早籼稻因食用品质较差,优质稻研发仍任重道远。

  未来,我国优质稻研发走向何方?“在市场倒逼下,随着水稻生产经营方式的改变,尤其是规模主体对稻米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粮食安全仍要牢牢把握,因此在育种时,优质和高产还是得同时兼顾。”胡培松指出,优质还可以体现在用途和特色上。

  “像一些早籼稻品种,实际上非常适宜加工成米粉,另外还有功能型大米的扩展,未来市场前景也十分乐观。”胡培松说,未来,针对诸如肾脏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特殊群体,有望涌现出极具个性化的,并带有保健、辅助疗效功能的水稻新品种。

  在稻米安全方面,当前农田灌溉区受重金属污染严重,其中镉是最主要污染物,如何突出水稻籽粒镉低积累特征,成为育种的重要方向之一。很幸运的是,胡培松团队目前选育出的品种多为镉低积累品种,其中“中嘉早17”还被湖南省推荐为镉低积累应急性品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稻米品质比高产更难得

中国财经app

稻米品质比高产更难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稻米品质比高产更难得

中国新三板APP

稻米品质比高产更难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