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加工总相宜,品质产量都不低

作者:吕兵兵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5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素有“中国花生之乡”美誉的山东省莒南县,在金胜粮油集团的花生种植基地里,该集团副总经理指着一片泛着新绿的花生田说:“这是集团建立的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今年引种了‘花育32号’‘花育951’等十几个高油酸花生品种。这片基地一是搞种植试验,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高油酸花生品种;二是做生产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高油酸花生种植;三是延伸产业链条,为集团加工高油酸花生油提供放心原料。”

  该县国利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作国介绍,合作社自2011年就开始小范围引种高油酸花生新品种,一开始产量上不去。后来,随着一些优质品种的引进和配套生产技术的提升,高油酸花生产量逐渐有了保障,加上金胜粮油高出普通花生每斤1元的价格回收,合作社逐渐扩大了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今年,咱合作社还跟金胜粮油签了订单,发展社员种了不少‘花育32号’。”王作国说。

  山东省农科院花生所所长赵海军介绍,油酸和亚油酸是花生脂肪酸中含量较多的两种主要脂肪酸,二者的总和占花生脂肪酸总量的80%左右,且两者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即油酸含量越高亚油酸含量越低。普通花生中的油酸和亚油酸含量相近,而高油酸花生油酸含量占脂肪酸总量的70%以上。一般来说,普通花生及制品储藏半年以上,就会出现味道变异,而高油酸花生不仅营养价值更高,而且不易变异,产品货架期是普通花生的2倍以上。同时,高油酸花生榨出的花生油,其油酸含量与有“液体黄金”美誉的橄榄油相近,脂肪营养价值与橄榄油相似,可以称得上高端花生油,其影响价值和市场价格要比普通花生油高得多。

  以前,高油酸花生虽然品质高,但产量较低,影响了农民种植意愿。近年来,我国不少科研单位通过杂交手段选育出了一批品质和产量俱佳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破解了这一难题。以山东省农科院花生所选育的“花育32号”为例,据该所科研人员焦坤介绍,该品种油酸含量高达77.8%,并在区域试验中,两年平均亩产荚果273.9公斤、籽仁196.5公斤,产量超出很多普通花生品种。目前,该品种在山东、河南、河北等省累计推广面积已近千万亩。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食用加工总相宜,品质产量都不低

中国财经app

食用加工总相宜,品质产量都不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食用加工总相宜,品质产量都不低

中国新三板APP

食用加工总相宜,品质产量都不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