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美元汇率中的大选影响

作者:范京蓉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4:00

  美国大选初战正酣,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近日又在媒体上表示,中国正“通过贬值货币来摧毁美国”。这并非特朗普第一次拿人民币汇率说事儿了,连美国的分析人士都觉得这样的陈词滥调不值一辩。不过,鉴于每次美国大选都会把中美贸易当成一个靶子,其对于美元/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不能不察。

  美国大选某种意义上是两党候选人争夺选民的秀场。此时的公共舆论场上,美国的贸易逆差就像中国的房价一样,是夺人眼目的热点话题。贸易逆差意味着顺差国剥夺了美国的工作机会,基于这样的逻辑链条,减少逆差就意味着增加美国国内就业,相关的承诺就是对美国国内低收入阶层的抚慰。

  正是因为这一逻辑,从克林顿到布什、奥巴马,再到眼前的大选热身赛,总统候选人们都会把中美贸易拿出来讨论一番,焦点经常落在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上。有大嘴之称的特朗普,不仅沿袭了这一传统,在措辞上更是发挥了自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色,叫嚷说;“如果美国对中国强硬起来,这个亚洲国家就会停止贬值其货币。老实讲,如果发生贸易战争,不会比贸易逆差更糟”。

  可惜,世易时移,特朗普的言论连美国国内的学者和观察家们都觉得错愕。美国媒体上有不少文章批驳特朗普对中国试图令人民币贬值的指责。他们指出,过去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将近19%。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外汇管制放松,在人民币对美元趋于走软的时候,实际上中国政府动用了大量外汇储备防止人民币对美元深度调整。

  作为一个要面对各种挑战的总统竞选人,特朗普要对中美贸易说三道四,会连美元人民币汇率的基本趋势都不知情吗?美国有著名记者说特朗普“要么是无知,要么就是明知故犯”。也有博客作者认为特朗普在利用人民币近期可能从高位贬值的趋势,诱导不明就里的选民进入他的阵营。

  在置喙汇率问题的背后,仍然是美国政客对中美贸易逆差的耿耿于怀。特朗普在竞选之初,就提出了要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45%的税收。哈佛大学经济和公共政策教授Kenneth Rogoff对本届大选中的反对自由贸易倾向做出了反思。他认为,不仅特朗普,其对手民主党的竞选人桑德斯反对美国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立场,也是对自由贸易的恐惧和无知。完善税制、改革教育体制、促进技术交流与竞争,才是优化收入分配、提高美国竞争力的根本之举,而不是阻止跨国贸易的发展。

  不过,美国大选对于强势美元的关注仍然值得警惕。美国财政部上月出乎意料地把中国、日本和德国列入新的外汇“监控名单”,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与标准银行等国际顶级外汇交易机构认为,鉴于美国总统竞选人对强势美元的强硬表态,美元走势已容易受到政治形势的影响。有研究表明,在过去20年中,美元/日元波动性在大选前三个月平均攀升1.6个百分点。

  因此,在今年底美国大选水落石出以前,外汇市场都可能存在意外的波动,外汇投资者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警惕美元汇率中的大选影响

中国财经app

警惕美元汇率中的大选影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警惕美元汇率中的大选影响

中国新三板APP

警惕美元汇率中的大选影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