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完成私有化 新三板渐成中概股回归首选平台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5-23 06:53:00

  在当前中概股回归受限的情况下,世纪佳缘借助新三板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具有示范效应,不排除后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转战新三板

  《投资者报》记者 向劲静

  日前,世纪佳缘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佳缘”)在公布2015年年报的同时,也宣布完成与百合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合网”)的合并交易。此外,自5月13日(美国东部时间)收市起,世纪佳缘暂停其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交易。

  5年前,世纪佳缘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第一个登陆美股的婚恋网站,这次与百合网的合并交易便意味着世纪佳缘完成私有化,回归国内市场。然而,两个公司的业务重合度很高,合并交易之后,世纪佳缘的发展战略将会做出怎样的调整?

  《投资者报》记者就此向世纪佳缘发送采访提纲并拨打相关负责人的电话,经过多次沟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刚宣布合并交易,现处于静默期,不便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新郎”并非百合本身

  5月14日,世纪佳缘宣布完成私有化并暂停其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交易时,有媒体称,两家公司的合并完成后,百合网将启动公司更名程序。

  5月17日,百合网则发布澄清公告称,真正与世纪佳缘合并的是天津幸福时代的境外子公司 LoveWorld Inc.和 FutureWorld Inc.。百合网只是在天津幸福时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幸福时代”)中持股28%。即,世纪佳缘成为了百合网参股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并非完成与百合网的合并交易。百合网目前也并未启动任何更名程序。

  今年3月9日,百合网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按照原本的重组方案,百合网在天津自贸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天津百合时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由其在开曼设立境外特殊目的的公司LoveWorld Inc.和FutureWorld Inc.,由这两家境外公司与世纪佳缘达成合并协议。

  然而,由于原有的交易方案在设计程序上存在一些问题,为了确保合并交易顺利完成,百合网和世纪佳缘协商一致,将百合网持有的天津百合时代100%的股权转让给参股公司天津幸福时代。天津幸福时代将作为LoveWorld Inc.和FutureWorld Inc.的控股公司与世纪佳缘完成合并交易。

  为何双方的合作采取如此复杂的程序?就此问题,世纪佳缘的相关负责人称:“对此暂不接受采访。”

  最后一份答卷

  世纪佳缘在纳斯达克上市五年时间里,成交量为1.67亿元,涨跌幅为-31.91%。其开盘价为11美元,收盘价为7.49美元,期间最高价达16.12美元,最低价为3.6美元。

  从世纪佳缘交的最后一份答卷来看,2015年全年,世纪佳缘实现净收入人民币7.136亿元(1.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持续经营净利润2542.4万元(391.52万美元),同比增长26.44%。

  财报显示,世纪佳缘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一对一红娘服务的增长。一对一红娘服务年度净收入为人民币2.615亿元(4040万美元),占总净收入的36.6%,同比增长58.8%。而该服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一对一红娘服务中心和所覆盖城市数量的增加以及已有服务中心销售额的增长,截至2015年底,世纪佳缘一对一红娘服务中心已经达到106家,覆盖全国75个大中城市。

  此外,2015年世纪佳缘移动端用户登录次数占比达到72%。2014年这一数字约为68%。截至2015年底,世纪佳缘用户注册总数超1.6亿,年平均月活跃用户数约为530万。

  据了解,5月11日世纪佳缘宣布正式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该计划已从世纪佳缘的合作伙伴中找出了第一批“城市合伙人”。

  新三板成中概股回归新选择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于中概股的回归态度发生转变。中概股回归的环境也大不如以前,此前一则“中概股回归被叫停”的传闻引爆A股市场,使得中概股回归之路再添波折。

  然而,在当前中概股回归受限的情况下,世纪佳缘借助新三板回归国内资本市场,这是今年5月以来第一个中概股私有化成功的案例。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为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的一个重要样本,不排除后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转战新三板。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报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前,已有38只中概股提出私有化要约。其中,优酷土豆、完美世界、久邦数码等12只个股已完成私有化,世纪佳缘、学大教育、淘米、奇虎360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私有化只差临门一脚。自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态以来,学大教育累计下跌5.20%,淘米累计下跌4.88%,奇虎360累计下跌6.78%,只有世纪佳缘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百合网达成合并议案而身免下跌。

  从中概股回归A股的方式来看,主要有三种方式:直接IPO、借壳和新三板挂牌。其中,直接IPO门槛高、等待时间太长,借壳又有一定的限制,从而“备胎”新三板反倒可能成为优先选择。

  有券商新三板研究人士表示,中概股的回归主要是考虑公司业务的发展,优秀的公司依然是会选择A股。不过大多数中概股都属于新兴行业,其盈利能力等方面与A股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对于这些公司而言,选择新三板也是一时的权宜之计。

  国都证券研究员刘飞认为,如今,随着新三板市场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瞄准新三板,尤其是中小市值的拆VIE 架构公司。回归的中概股等资质良好的公司将大概率在创新层交易,投资价值将得到体现。此外,新三板还将推出转板创业板的试点工作,基于此,未来中概股回归新三板的案例将有望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