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稻是未来发展主流

作者:闵军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稻米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我国大多数家庭中几乎餐餐食用米饭。因而,稻米米质的优劣与人们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新形势下稻米消费呈现两个特点:一是居民人均食用消费量逐年下降,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重视稻米的营养品质;二是口粮外消费量增长较快,对稻米的需求趋于多样化,加工型稻米需求量越来越大。本人认为在新形势下,消费引导发展的水稻优质品种主要有4个类型。

  优质食用品种

  近年,城镇化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以湖南省为例,2000年以后,全省城镇化步伐和居民消费水平提速迅速,相比2000年,2015年末全省城镇人口增长2倍,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倍。人们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上每家每户消费量的减少,人们对稻米品种的口感、外观品质、蒸煮品种、香味等要求势必越来越高,对优质食用品种的质量越来越高。

  适宜绿色安全栽培的高抗逆性品种

  目前常规稻米种植过分依赖化肥、农药的做法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据统计,我国年化肥用量施用量已经超过5100万吨,农药用量在120万吨以上。其中使用在稻田中的化肥、农药占总量的40%左右,这些化肥、农药的大部分都进入了土壤、水系及大气中,对环境造成持久的污染,降低了稻米的品质及卫生安全性,由此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已越来越大,其危害也已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新形势下需要抗病害(稻瘟病、白叶枯病)能力强、抗虫害(螟虫、稻飞虱)、耐逆境(高温、低温)、氮肥高效利用等等的水稻品种,这些品种在种植过程中不施或少施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依靠种植绿肥、稻草还田和系统内生态养殖等方法来获得养分,提高土壤肥力,依靠生物防治等方法就可能收获安全卫生绿色稻米。

  功能营养保健型品种

  现代人由于维生素摄入量仅仅达到人体需要的20%~50%(我国居民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摄入率分别是推荐量的59.8%、76.9%和61.5%),同时又长期、大量地食用含有“三高”(高能、高脂、高蛋白质)的食品,常引发各种“富贵病”和“文明病”。我国有70%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如果能研发并推广功能营养保健型水稻品种,通过改良现有稻米的营养品质,加以科学食用营养稻米就可以来有效预防现代文明病,如果还有滋润皮肤达到美容的效果,那么这类型稻米产品将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常用食品,其在人们的膳食结构中所占份额会越来越多,营养稻米的消费将成为一种潮流。

  高产能效益品种

  目前水稻生产每亩利润仅200元~500元,水稻生产成本高、效益低,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制约了粮食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未来发展需要高产能、高经济效益的品种,如超高产品种、易栽培管理品种、适合全程机械化栽培品种、适合工业加工类型的品种等等。转向高效农业生产最主要的动因大部分为特色农产品,可以获取更高的市场价格,从生产者的角度来增加生产者收入,提高农村的经济效益。

  (作者系湖南省水稻研究所优质稻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优质稻是未来发展主流

中国财经app

优质稻是未来发展主流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优质稻是未来发展主流

中国新三板APP

优质稻是未来发展主流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