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调结构追着市场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开栏的话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新形势下,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迫切需要推进改革,加快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当前,各地各部门正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因地制宜进行实践探索。本报今日起开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栏,分为“一线探访”“区域实践”“行业聚焦”三个子栏目,分别报道基层一线、农业大市以及农业各行业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新做法新经验,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刘伟林

  连日来,一场透雨浇在了黑龙江大地上,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的心里充满了欢喜,对刚刚播种完的旱田来说,这雨来得太及时了。龙薯合作社3.6万亩的耕地已把1700户社员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共同耕耘丰收和希望。

  种地需要真本事

  龙薯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是3个乡镇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的大型合作社联社。说起联社的组建,远在广东的联社理事长常庚国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们是被先进的耕作技术和市场吸引到一起来的。

  常庚国原是火箭镇庚国玉米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2012年常庚国带领火箭镇厢黄二村的267户农民用8500亩耕地组建了玉米种植合作社。起初这个合作社的效益并不明显,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大型机械,种地需要租机械,效益被吃掉了一块;二是种玉米效益低,当地“黄麻子土豆”名气大、市场好,可合作社不会种。和庚国合作社一样受困的还有东郊镇顺达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祥和玉米专业合作社和禾丰农机合作社,缺技术的、没机械的、少土地的,几家一合计在2013年秋抱团成了联合社。3.6万亩耕地、千万元级别的农机、成熟的马铃薯和玉米种植技术,一个主动转变传统发展方式,科学整合土地、机械、管理、市场等方面资源,构筑新优势、抱团闯市场的强社诞生了。

  新组建的联社迅速扩大了优势品种马铃薯的种植,原来的庚国玉米种植合作社从一亩没有发展到2014年的3700亩。在马铃薯种植上,龙薯联社在域外拥有了从原原种到原种的种子基地,常庚国说,联社建立了“马铃薯—玉米—辣椒—玉米—马铃薯”的轮作方式,既解决了土豆、玉米种植重茬问题,又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马铃薯亩产6500斤,亩增产2500斤,亩增收2500元。玉米采用110厘米大垄双行密植栽培模式,应用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技术,实施标准化生产,亩增收150元以上。

  联社今年种植马铃薯6500亩,与上好佳、麦肯、百事等企业签订4500亩订单,自己建了1万吨的冷藏库,反季节销售2000亩。同时还种植了黏玉米、万寿菊、谷子、黄豆角等经济作物,籽粒玉米从2.1万亩调减到1.2万亩。

  土豆卖上苹果价

  龙薯联社兵强马壮,在种好自己地的同时,追着市场走,寻求更广阔的市场。

  望奎县东郊镇的“黄麻子”土豆,早在1998年就在全国注册了第一例薯类商标。2013年,东郊镇党委书记李亚文在黑龙江省农委组织的北薯南运产销对接活动中发现,南方种植马铃薯用的都是北方种薯,如果发挥望奎的品种和技术优势在广东租地种植或许效益更好。李亚文在与广东省遂溪县草潭镇领导交流时,了解了他们那里地处北部湾北岸,气候炎热而又湿润,土地沙化属红砂土,特别适宜种植马铃薯,但这里的农民大多以打鱼为生,重渔轻农,虽然人多地少,但土地闲置不少,而且农业种植技术很落后。

  在李亚文的推动下,2014年,龙薯联社在遂溪县草潭镇钗仔村试种了500亩马铃薯,亩产达到5000斤,每斤土豆卖1.3元钱,高出北方市场价格一倍,卖出了苹果的价钱,每亩纯效益达2000元。种完马铃薯他们又为当地奶牛场种植青贮玉米,每亩收入700元。成功之后,2015年7月,联社在草潭镇钗仔村,以每亩地650元的价格流转了4500亩土地,承包年限为10年。

  李亚文说,南方种植技术与北方有很大差别,在这里,种薯割完得困两天才能栽种,瘠地必须施用农家鸡粪肥,在喷药、浇灌、施肥等环节也都逐项探索,最终在技术上实现了南北的融合。联社把大型农机具和喷灌设施一同运到了广东,2015年,共发过去大型农机具34台套,喷灌设施6套,运费就达30万,成功进行了反季马铃薯的大面积规模化种植。

  找出扶贫着力点

  董亮和曹冲是第一批去种马铃薯的农民,也是火箭镇的贫困户。2014年种植的500亩土豆,亩产5000斤。由于受土质、气候的影响,黑土地上的“黄麻子”变成了红土地上的“红麻子”,不但颜色好、品相好,而且品质也不差,以每斤1.6元的价格销售。董亮说,这里耕地每年可种三茬,由于土豆不能重茬种植,他们每年10月中旬种植土豆,第二年清明节前收获之后,正好是北方备春耕时节,两头不误。他前期的投入由联社垫付,自己一分钱也没出,扣掉龙薯联社替他投入的成本,每亩挣2000多元,170亩地收入30多万元,一步脱贫。

  常庚国告诉记者,由于使用机械化,一个农民在广东能管理30到40亩耕地,种马铃薯一亩纯挣2000元,种青贮玉米一亩挣700到800元,一年收入10万元,联社垫付所有生产成本,农户直接脱贫。去年他们有针对性地带了27户贫困户到广东种地,全部脱贫。

  龙薯联社在广东省遂溪县草潭镇钗仔村站稳了脚,在农忙时节,合作社每天会雇用当地农民达200-300人,他们平均每天工资在80元左右,加上地流转的收入,一年可为当地农民创造利润500多万元。联社将钗仔村的闲置土地盘活了,而且带去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经营理念,从种到收“一条龙”作业的现代化大农业经营模式,推动了当地农业的转型升级,促进了农民增收,实现了双赢。

  5月12日,常庚国给记者打来电话,兴奋地说当天又与遂溪县北坡镇签订了2000亩的土地承包合同,马上安排家里组织70户贫困户去种地,今年又将有70户贫困户脱贫。

  望奎县委书记单伟红说,龙薯农业联合社,成功在经济最前沿的广东省闯出了一片天地,这是传统农业在发展理念上的一次大胆创新和有益探索,这充分证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抱团作战是极具潜力的,这也为望奎县开展精准扶贫促农增收趟出了一条新路。在“十三五”期间,望奎将继续深入探索实践,围绕望奎的主导产业,带领更多的合作社走出家门、迈出省门、敲开致富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抱团调结构追着市场走

中国财经app

抱团调结构追着市场走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抱团调结构追着市场走

中国新三板APP

抱团调结构追着市场走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