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村湾催生“美丽经济”

作者:何红卫周泉涌董文龙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0:00

  武汉江夏区地处江汉平原,气候温暖湿润、四季鲜明,素有“楚天首县”的美誉。江夏区辖区重镇——五里界街道山水资源丰富,锦绣山、凤凰山、狮子山等地方名山交相辉映,梁子湖、沙咀湖、架子湖等众多湖泊环抱成趣。依托自然条件,近两三年来,五里界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村里房屋美了,道路整洁了,路灯亮起来了,村民生活环境变得更加舒适了。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五里界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在“硬件”上发力,更把乡风文明建设嵌入美丽村湾,让一个个村湾提升“软实力”,焕发出更具内涵的文化之美,进而催生“美丽经济”。

  同样的乡村别样的美丽

  位于梁子湖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核心区的五里界小朱湾是个占地785亩,拥有32户村民的美丽村湾。走进小朱湾,一股荆楚之风扑面而来,青砖黛瓦,飞檐翘角,古香古色民居错落有致,古树绿植成荫,毗邻薰衣草风情园和七彩花海景区,与花博园遥遥相望。村内道路整洁,房前屋后种着梧桐、垂柳、竹子等,就连普普通通的坛坛罐罐、一根朽木都带着艺术气息。据介绍,由于近年来赏花经济不断升温,这里高峰期日接待量达2万余人,还曾接待过联合国官员的考察。美丽的小朱湾成了五里界“美丽村湾”建设的一张名片。

  小朱湾的美丽不是一蹴而成的。为帮助村民早日走上致富路,街道政府请来规划团队做整体设计,并给予一定补助,村民拿出自己的积蓄参与改造,小朱湾旧貌换新颜: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黑瓦青砖泥墙,错落于绿树鲜花之间,既像山水画卷,又有荆楚特色。

  小朱湾的成功就在于打出了自身独有的特色,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千村一面”,要融入独特的文化特色,五里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太明介绍说,五里界在规划中把自身定位为景区来打造,全街道97个自然村湾按照7个不同主题特色,将特色旅游与现代农业进行结合,规划了荆楚风格、临水风格、花海风格等几个特色主题,让每一个村湾都各具文化风韵。

  记者在五里界看到,正是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田子海湾位于薰衣草基地旁,村湾被打造成了五颜六色,仿佛色彩缤纷的花朵;童周湾的听雨观荷长廊、翰林古井、茂林修竹让人驻足流连……每一个村湾都因文化特色而更具魅力。

  家风家训营造和谐氛围

  “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在小朱湾村民曾庆云家的门口挂着这样一块“家训牌”,曾庆云说自己从小没有受到良好教育,希望子女多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王太明介绍,“家风家训”活动由五里界文明委和妇联共同举办,面向全街道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并组织街道的村湾为村民制作“家训牌”,悬挂在家中的显著位置,时刻警醒村民不忘家训,提升文明素质,村湾还鼓励村民自己编写家训,更加凸显家庭的独特气质。

  据了解,自2015年6月以来,五里界街道以开展“优良家风建设弘扬传统美德”活动为切入点,深入群众开展活动,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深化家风活动,不断在广大家庭中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创建文明、和谐、幸福的家庭。如今,不少村民的家门外已经挂上了“家训牌”。像曾庆云家这样,小朱湾的很多家庭门口都挂着“家训牌”,一幅幅家训家规,引导着村民崇德向善,促进着民风的纯化。

  除此之外,五里界还大力推动“颂贤扶幼”文化,打造了“青少年空间”项目,演讲室、读书室、“四点半学校”等文化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去年底,五里界举办了首届“乡贤论坛”,呼吁“乡贤能人”发挥好涵育文明乡风的作用,促进村湾的邻里和谐,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文化创意助推美丽经济

  “美丽村湾”不仅是要生活环境舒适,更要让村民生活有奔头。五里界将创意文化特色融入到产业发展中,打造了强村富民的美丽经济。

  五里界美丽经济的第一道“大餐”是“赏花经济”,金灿灿的油菜花、粉嫩的桃花、国色天香的牡丹盛开在五里界的梁湖农庄、赏花大道等处,五里界去年举办了武汉花卉博览园,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客。据王太明介绍,去年赏花游客达到了110多万人次。

  五里界美丽经济的第二道“大餐”是“农家乐”,以梁湖农庄为龙头,每个特色村湾都搞起了“农家乐”。王太明说,为了防止无序发展,五里界加强“软件”建设,成立了农家乐协会,统一卫生标准、文明服务标准,对经营者进行专项培训,确保提高游客满意度。

  除了两道美丽经济的“大餐”,五里界还打造了美丽经济的各色“小吃”:打造标准化汽车旅游露营地,开辟骑行步道,开发婚庆典礼场所、摄影场地,修建农业特色采摘园等。在舒谢湾,记者还看到,一些村民把闲置的房屋租给文化创意公司,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目前已小有规模,吸引了更多游客,村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为帮助农民就业,促进江夏区经济发展,五里界还大力发展赏花经济,以梁湖八景等景观节点,为江夏区披上五彩花衣。据了解,梁湖八景为:翠湖果岭、杨梅酒庄、薰衣草风情、花径绿道、锦绣画廊、溪湾集市、朝霞余晖、龙凤咀湿地公园等,分别坐落在梁子湖大道旁及附近休闲农庄内,形成沿线有景赏,内有游憩处的便捷度假休闲景象。梁子湖沿线及五里界片区已经成为月月有花赏、日日可游玩、一站式吃喝玩乐游购娱的自然休闲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丽村湾催生“美丽经济”

中国财经app

美丽村湾催生“美丽经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丽村湾催生“美丽经济”

中国新三板APP

美丽村湾催生“美丽经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