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调减籽粒玉米 310万亩

作者:阎红玉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近日,记者从吉林省农委了解到,截至5月上旬,吉林省旱田播种已基本结束,非优势区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减310万亩。

  作为产粮大省,“十二五”期间,吉林省粮食产量连续登上了500亿斤、600亿斤和700亿斤台阶,2015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29.4亿斤,位列全国第四。然而在丰收的同时,吉林省农业生产也遇到了农产品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的挤压、资源和环境的双重约束,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的“三高”叠加以及粮食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因此需要优化种植业结构,调减籽粒玉米面积。

  2016年,吉林省调减玉米的主要方向是中部稳定提升,西部保护挖潜,东部转型增效,城郊提档升级,调减的面积改种其它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料(草)作物、鲜食玉米、设施农业等。调整的区位重点主要在6个方面:一是从西部易旱区不具备抗夏伏旱能力地块中调减;二是从东部山区不适宜种玉米的坡耕地中调减;三是从节水增粮行动项目区调减;四是通过提升灌溉能力实施“旱改水”调减;五是从城郊都市圈中调减;六是通过粮改饲调减籽粒玉米。

  目前,吉林省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结构调整工作进展顺利,全省已初步落实调减籽粒玉米面积310万亩左右,主要改种大豆、杂粮杂豆、花生、水稻和饲草等作物。

  在调整过程中,公主岭市先行启动“保险+期权+期货”试点。重点培育杂粮杂豆、红辣椒、食用菌等区域性产地市场和产地初加工市场,打造特色农产品集散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今年农作物播种面积625.5万亩,比去年减少25.5万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59.5万亩,分别为玉米247.5万亩、大豆238.5万亩、水稻60万亩、其他粮食作物13.5万亩,经济作物播种66万亩。延边州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引导农户实施大豆玉米轮作,改种马铃薯、白瓜子、苏子、杂粮杂豆等其他农作物,全州新增大豆种植面积59.6万亩,新增其他农作物种植面积6.4万亩,使种植业结构更趋合理。

  据了解,今年延边州全州“旱改水”面积达到2.25万亩。重点推广智能水稻催芽育秧技术10万亩,水稻抗冷综合栽培技术50万亩,水稻宽窄行栽培技术30万亩,玉米宽窄行栽培技术20万亩,玉米免耕垄侧栽培技术60万亩,稻田养蟹技术1万亩。

  据吉林省农委统计,今年全省在18个县(市、区)新增马铃薯、果蔬、特产品存储能力5.5万吨。全省鲜食玉米、绿色优质稻米、杂粮杂豆、水果蔬菜、食用菌、辣椒及人参等订单种植基地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带动农户50多万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吉林省调减籽粒玉米 310万亩

中国财经app

吉林省调减籽粒玉米 310万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吉林省调减籽粒玉米 310万亩

中国新三板APP

吉林省调减籽粒玉米 310万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