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在固原举行

作者:张国凤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本报讯(记者张国凤)为纪念“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普及草原生物多样性知识,展示草原自然保护区建设成果,5月22日,由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办,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监理中心协办的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现场宣传活动在宁夏固原市举行,本次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维护草原生物多样性、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李伟方介绍,近年来,我国在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通过实施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西南岩溶地区草地治理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全力以赴遏制草原生物多样性锐减的趋势,确保草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稳定,草原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恢复。2015年,全国草原植被综合盖度达到54%,重大生态工程区草原植被盖度比非工程区平均高出11个百分点,草原生态总体向好。

  据悉,宁夏拥有天然草原3665万亩,占国土面积的47%。生物多样性丰富,全区共有动植物2199种,其中中国特有物种598种。近年来,宁夏抢抓国家加大生态建设历史机遇,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按照“生态先行、立草为业”的发展思路,2003年5月宁夏率先在全国实施禁牧封育。草原植被覆盖度比禁牧前增加30%,水土流失和沙化面积逐年减少,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8.4%提高到13.8%,全区水土流失初步治理程度接近40%,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584平方公里,每年入黄河泥沙减少4000万吨,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总面积分别减少349.5万亩和38.1万亩。生物多样性持续增长,珍稀野生动物数量增加。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在固原举行

中国财经app

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在固原举行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在固原举行

中国新三板APP

草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在固原举行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