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过度解读 美联储资产出售操作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4:00

  市场不必过度解读纽约联储月底的小规模资产出售操作。5月17日晚纽约联储宣布将分别于5月24日出售金额不超过2.5亿美元的国债(期限为2-3年),5月25日和6月1日将分别进行两次总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尽管纽约联储一再声明这些操作并不代表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变(参见附录一),但仍有不少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出售资产的行为预示着未来资产负债表收缩的更快到来。我们认为,纽约联储针对国债和MBS证券的出售操作更多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过程中的技术测试,市场不应过度将其解读为美联储加快收缩资产负债表的可能。

  原因在于以下四点。第一,此次出售决议是在2016年2月17日纽约联储公开市场操作说明中早已提及的计划,当时市场环境并不支持美联储做出更快收紧政策的决议;第二,相对于美联储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当前的操作规模小;第三,历史上美联储的类似操作并不意味着之后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第四,当前的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美联储更激进的收缩资产负债表。不过,需要关注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尤其是核心通胀的回暖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