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新一号全粉主“供货商”

作者:王蔚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自从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马铃薯主食产品日益丰富,马铃薯馒头、面条、面包、蛋糕等花样繁多的食品越来越多地走进百姓的日常生活。这些食品都是添加了不同比例的马铃薯全粉加工出来的。马铃薯全粉是脱水马铃薯制品中的一种,以新鲜马铃薯为原料,经过一系列繁复工艺制成。但并不是所有的马铃薯品种都适宜加工全粉,只有干物质含量高、还原糖含量低、龙葵素含量少的品种才能生产马铃薯全粉。据华颂种业(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介绍,这其中最重要的指标是还原糖含量低,生产淀粉则不用考虑品种的还原糖含量。

  过去我国马铃薯全粉主要依赖进口,近年来这种情况得到缓解。目前全粉生产主要选用的国内品种有克新一号、中薯10号和中薯16号等,克新一号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据不完全统计,克新一号2015年的种植面积还在1000万亩以上。

  之所以选用克新一号生产全粉是因为它的还原糖含量较低,农民种植成本低。全粉要求还原糖的含量在0.1%~0.3%以下,克新一号符合这个要求,另外,它的淀粉含量可以达到13%。中薯10号和中薯16号是中国农科院培育的薯片和薯条加工品种,但因为还原糖含量都符合加工全粉要求,所以也开始被用来生产全粉。

  刘杰原是国家马铃薯区试主持人,为了培育出更多好土豆品种,更快地商业化推广,他于今年初从中国农科院离职,众筹成立了华颂种业公司。记者联系到他的时候,他正驱车奔波在河北沽源和丰宁马铃薯生产基地,今年他在河北、内蒙古、甘肃、黑龙江繁育了3000多万粒原原种,种植了6000多亩马铃薯,主要是适于加工的品种。华颂种业试种的华颂25、华颂27两个品种的淀粉含量高达25%~27%,比一般品种高出一倍多。展望未来,刘杰相信,这两个品种一定能降低企业原料成本。

  以前生产全粉还要求马铃薯色白,随着马铃薯食品种类增多,全粉对原材料的要求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口味好、营养丰富、黄皮黄肉的华颂7号也成了加工全粉很好的选择。除了食用,马铃薯还有药用价值,马铃薯淀粉可以制作糖衣、胶囊、接骨黏固剂,彩色马铃薯富含的花青素可以提取抗氧化剂,有延迟衰老的神奇功效。目前华颂种业试种了几年的红色薯肉马铃薯华颂88,黑色薯肉马铃薯华颂66都可以申请国家品种登记了,届时彩色马铃薯的大规模种植将为马铃薯花青素提取、食用、工业用、医用提供更多的选择。“马铃薯育种就应该适应市场需求,以培育专用品种为目标”,刘杰对马铃薯种业和产业发展有自己的判断,他坚持华颂种业的使命就是让更多的人吃上用上更好的农产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克新一号全粉主“供货商”

中国财经app

克新一号全粉主“供货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克新一号全粉主“供货商”

中国新三板APP

克新一号全粉主“供货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