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与“一致预期”对抗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4:00

  别太早地和强化中的一致预期作对。最近的利空频繁出现,并购监管加强、经济反弹预期降温、美国六月份加息概率上升等,投资者一致预期较为悲观。部分投资者由此提出是否该卖的都已经卖了?可以抄底了。我们认为和一致预期作对要分情况,目前的情况不适合过早地和一致预期作对。当资金流向和预期不一致时,当市场形成一致预期,那么行情可能就会拐头。比如在资金不断流出的市场,和“乐观的一致预期”对抗是可以的。

  2015年12月,投资者预期春季行情,但之后出现了调整,2016年4月投资者预期经济稳定带来股市稳定,之后也出现了调整。但当资金流向和预期方向一致时,和一致预期对抗是很危险的。比如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中,无数次市场形成乐观的一致预期,但如果投资者和一致预期对抗,会很难受。近期,市场的一致预期是悲观,而同时资金是不断流出的,这种情况下,和一致预期对抗是不合适的,除非能看到实实在在的利好或者出现快速超跌。

  6月端午节前后,可能会有一次值得参与的反弹。目前能够看到的利好是MSCI可能将A股纳入指数,时间在6月端午节前后,可能会有一次值得参与的反弹。证监会5月6日对QFII、RQFII相关问题集中回应,5月17日对上市公司停复牌进行规范,或是为6月A股加入MSCI系列指数铺路。唯一没有明确答复的是针对设立海外衍生产品这一项,由于刚经历股灾,衍生品的名声并不太好,监管层大概率不会对衍生品进行让步,但这依然不影响A股大概率加入MSCI,因为衍生品只有对纯alpha策略和做空A股的策略是必须的,其他策略均不受影响。所以海外参与问询的投资者有较大的概率同意将A股纳入M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