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年前寻找种质资源说起

作者:吴晋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1:00

  “放在全国市场的天平上称一称,小杂粮产业和雁门关生态畜牧业是山西独有的两大王牌,最有可能做大做强。”2012年1月,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的研判,让山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早出发了四年。

  四年意味着什么?“十二五”期间,山西小杂粮的种植面积一直保持在1500万亩的种植规模上,约占全国杂粮面积的十分之一;杂粮总产量约占全省粮食总产的五分之一。“也要看到,山西杂粮面积稳定不前的现实,山西杂粮还有调优的空间。”山西省农口一位专家谈起调结构时说。

  2015年起,农业部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尤其是《农业部关于“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中,山西省有60多个县被列入其中,主要任务是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种植,要重点发展杂粮杂豆。

  早出发四年,更大的意义是为山西在全国种植产业结构调整中提供了优良品种储备。近年来,山西省共征集到2万余份杂粮种质资源,占到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5000余份谷子和2000余份杂豆种质资源是难得的育种材料。“十二五”期间,该省审定杂粮品种103个,其中豆类39个、麦类20个、黍类24个、薯类3个、高粱17个。

  四年杂粮种质资源的积累,为育种奠定了基础,使得山西大步推进杂粮种植成为可能。今年4月,春播开始前,山西省农业厅开了两个会,一个是杂粮产业振兴会议,另一个是粮经饲三元结构调整发展草牧业会议。两个会议向农民释放的信号是一个意思,2016年乃至以后一段时间种什么庄稼、怎么种庄稼。

  据山西省农业厅种植业处种植意向调查数据,山西今年玉米种植面积要减少到100万亩以上;该省农业厅技术推广总站也明确了山西杂粮种植的方向和任务,重点发展谷子、荞麦、燕麦、红芸豆、绿豆、酿造高粱、马铃薯、专用玉米(甜糯)等8种优势杂粮,争取2016年度全省杂粮种植面积1500万亩、总产达到200万吨。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山西的杂粮面积将要发展到1600万亩以上,总产245万吨。细化的指标是,良种覆盖率达到60%以上,亩产单产提高20%以上,努力建成“全国优质杂粮开发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四年前寻找种质资源说起

中国财经app

从四年前寻找种质资源说起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从四年前寻找种质资源说起

中国新三板APP

从四年前寻找种质资源说起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