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底行情市场机会受限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6:34:00

  4月15日春季行情告一段落,沪深股市进入趋势性调整阶段。特别是进入2800整数关口新的平台整理后,整个一个磨底的节奏,一让股民心烦气躁的磨人行情。

  经济L型,A股可能呈现L型走势。已经持续了一个月的调整,两个标准L型的叠加比较形象和生动地展现这一趋势。第一个L型,上证综指从3000点到2900点用了4天时间,然后花了10个交易日在2900点附近横向构建平台。第二个L型,2900点到2800点只用了短短两天,而后指数在2800点平台已停留了9个交易日,其间曾三次下破整数位,均在盘中收回,分别探至:2781.24点、2781.42点和2785.08点,低点呈逐步抬高之势,说明多头护盘力度在增强。

  经济L型描述是一个中长期趋势,短期走势而言,L型、U型、W型都可能反复出现,就像一季度经济的小阳春。股票市场也是这样,平台整理、局部反弹都是会有的。翻开各大股指的历史走势,即便大熊市中,小周期V型居多,下跌后接一个小V反弹,之后再下跌。近期出现的这两个L型有别于以往,指数快速下跌后横盘,没有强烈反弹欲望,窄幅波动。缺乏腾挪空间,操作难度很大,赚不了指数也难赚钱,还常常磨得人心惶惶。

  两个L型之间也存在差异。从指数波动区间看,第一个平台,上证综指最高点3004.42点,最低点2916.37点,而目前所处的平台,最高点2860.32点,最低点2781.24点。重心在逐步下移。成交方面,上一个平台,3个交易日超过5000亿,4个交易日超过4000亿,成交在3000亿以下只有3次,2800点波动区域,日成交3000亿元以下的达到7天之多,另外两天成交勉强超过4000亿。大盘价跌量减,整体反弹动能明显减弱。

  近期指数横盘将小V熨平,可能是出于投资者对国内外经济下行的担忧加重,场外资金观望。不仅没有增量资金入场,而新股不停发行,上市公司增发配股也很积极。加速扩容,不断对存量资金抽水,投资者少了追涨博反弹信心和勇气。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8289.62亿元,这一数字处于2014年11月28日以来新低水平。

  不得不承认,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下降,对指数涨升预期也在降低。唱多的财经网红们不停地被打脸。去年5000点空仓逃顶、名噪江湖的私募猛人辛宇,大喊3000点下满仓,今年4~5月抄底A股,大举买入中小市值壳资源股票,还直言融资、加了杠杆,据说,净值已跌去了10%。地量可能带来地价,上周五尾盘的拉升又让一些人对本周反弹有了信心。即便这样,看高3600点的人没了,看多3000点的人底气也显得有些不足,多方一下子变得谨慎理性了许多。

  与多头的低调形成鲜明反差,明确唱空的机构和个人多了起来。私募基金老总陈宇认为,不怕大跌,就怕盘整, 2200点才是估值底部。在他看来,70%的公司股价都太贵,没有太多的投资价值。在2200-2300点这个点位,大家才有创造空间,才能换手,市场才有活水。申万宏源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17年6月前指数熊市才能结束,在此之前仍将有一次出清。而中华联合保险控股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则表示,这轮熊市结束要到2019年,并据此建议空仓。

  华鑫证券最新策略报告也认为,5月份以来的A股再次退守到3000点以下,伴随着交易量的持续收缩,行情的活力也越来越弱。如果说4月份的A股可操作性价值低,则5月份以来的A股可观赏性价值也越来越低。所以策略上选择:追求保守,防御为上。平安证券观点异曲同工,伴随着当前市场情绪的快速下降,市场局部的高估值变得越来越难以支撑,缓慢出清意味着市场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煎熬,而快速出清则可能意味着一些个股存在很大幅度的调整。

  当然,对于大盘指数,即便是持有最为悲观预期的人也觉得,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期间有反弹,甚至可能还会出现比较可观的反弹。陈宇就认为,市场不太可能再出现暴跌,之后的下跌回归应该是抵抗式的。跌到一定位置,比如2700点、2500点,随时可能有反弹。市场人士也普遍认为,按照权威人士的所发经济L型不是一两年可以过去的说法,大盘指数短期的跌幅应该是有限的。即便再往下走,每一个平台的停留时间只会越来越长。

  第一个L型平台的末端有一个翘尾行情后才进行方向选择,目前的平台已经运行了9个交易日,下周是否有反弹,幅度有多大,之后将如何运行,现在还是个悬念。事实上指数上行的动力明显不足,但下行的理由也不充分,多空力量势均力敌。打破这种平衡还是要看接下来政策风向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

  指数一旦企稳,就为活跃资金提供了短线获利的良好机会。锂电池板块近期走出了特立独行的大涨行情,8家公司股价逆市创下历史新高。稀土永磁、OLED等概念板块也反复被炒作。存量博弈,有限资金集中在较少的热点上,容易形成赚钱效应。在行情低迷时,抱团取暖也是机构惯用的手法。有能力的投资者可抛开指数做热点个股。

  五月留下的日子无多,6月有很多大事要发生,这段时间相信市场不会平静。指数趋势性机会有限,局部热点的快速转移很难把握。但对风险偏好较低的大多数股民而言,小仓位参与,静待局势明朗还是上策。

  (责任编辑:罗伯特)

磨底行情市场机会受限

中国财经app

磨底行情市场机会受限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磨底行情市场机会受限

中国新三板APP

磨底行情市场机会受限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