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变身园艺土,价格贵过大米

作者:江瑜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5:29:00

  本报讯(记者 江瑜) 眼下,油菜已进入收割期,田间的小麦也一片金黄。随着夏收的到来,位于江宁区谷里街道的标优美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也进入了农忙期。这家企业专门从事秸秆回收利用,将秸秆制作成高级园艺培土和园艺肥,市场销量不断走高。

  从上周起,南京市正式启动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今年的秸秆禁烧要求仍然是全市零火点。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秸秆禁烧工作的推进,我市秸秆再利用水平也不断提高。今年的秸秆回收利用出现了不少亮点,一些企业通过研发,提高秸秆再利用的效益,并通过网络打开销售渠道,标优美公司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一家。

  走进标优美公司厂区,空地上堆放着一座座小山似的土,捧起细看,这些土颗粒很细腻,带有草木灰的特殊气味,这些是用秸秆制成的园艺培土。在工厂的包装区,几名工人正在用塑料袋包装一种黑色粉末,包装袋上印着“家庭园艺营养土”字样。这些粉末比刚才的园艺培土更细腻,而且掺入了一些白色的小颗粒。工人介绍,这一袋营养土约2.4公斤,售价30元,这种比米还贵的园艺土,其原料也是秸秆。

  秸秆变废成宝,秘密在于一种菌种。在公司的仓库,记者见到了这种神奇的菌种,它摸起来也像草木灰。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种嗜热菌在常温下是休眠状态,温度达到80℃才开始活跃。“这个菌种是秸秆变肥料的关键一步。”技术人员说,通过机器将秸秆粉碎后送入高温加热炉,拌入菌种后,菌种就开始在秸秆粉末中“活动”起来,让秸秆粉末发酵,经过发酵,秸秆粉末就变身为园艺培土。

  据介绍,该企业过去是从日本进口嗜热菌,成本高昂,导致产品价格太高影响销量。今年,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培育繁殖了嗜热菌,将嗜热菌成本从过去的每吨20万元下降到2万元。此外,秸秆运输的成本也大大下降。据介绍,谷里街道已经实现全域秸秆百分百集中收储,不用农民花一分钱,由街道出资将秸秆收运送到该企业。目前,该企业每年可利用秸秆4000吨。

  “秸秆回收利用,不能只是‘看起来很美’,而应该找到实实在在的市场。”标优美公司负责人介绍,如今在办公室和家里种些花花草草已经成了很多都市人的生活习惯,该企业正是找准市场需求,抢到了家庭园艺肥这块“蛋糕”。据介绍,除了街道予以扶持,该企业还拓宽销售渠道。过去,企业主要依靠分布在各地的农资站销售园艺肥,随着网络购物的发展,企业从去年起推出天猫旗舰店,苗木肥、花艺肥等都可以在网店买到。因为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企业销量不断提高,现在仅天猫上每天的成交量都在500单以上,成为金牌卖家。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秸秆变身园艺土,价格贵过大米

中国财经app

秸秆变身园艺土,价格贵过大米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秸秆变身园艺土,价格贵过大米

中国新三板APP

秸秆变身园艺土,价格贵过大米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