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催热母婴经济

作者:孟婷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5:32:00

  虽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不久,到底有多少人愿意生二孩还是未知数,但太原的“二孩经济”已渐渐热起来:月嫂市场升温,月子会所无空房,就连催乳行业也迎来春天。

  李慧是一位80后妈妈,去年年底怀了“二宝”,预产期是今年7月份。这几天,她正在为请月嫂的事着急。在咨询了几家家政服务公司后发现,月嫂并不难找,但要找一个经验丰富、口碑好的月嫂却有点难。

  5月17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由于“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月嫂、育儿嫂等都十分紧俏。“现在月嫂已经预约到12月份了。”智慧树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孩政策放开后,明显地感觉到预约月嫂的人多了,就连育儿嫂也变得紧俏起来。客户中很多都是家中已经有老大,生老二后忙不过来,需要请育儿嫂照顾老大。而且今年春节后,请催乳师上门的顾客也比去年多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的金牌月嫂、技师月收入已超过1万元。“培训出来就有活干,而且钱给少了还不干。”太原市并州路一家家政公司工作人员说,今年月嫂的工资也涨了,刚培训出来就得3500元,而前几年有两年工作经验的也就3500元左右。

  现如今,月嫂几乎成了产妇和宝宝的“标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未来几年,月嫂可能会更加紧俏。这让不少人看到了月嫂的“钱景”,纷纷改行当起月嫂。之前在医院干保洁的刘丽萍,一个月1600元的工资让她觉得有点少,今年在亲戚的劝说下,她开始参加月嫂培训学习。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对于月嫂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政策。”某职业培训学校校长介绍,和以往单一的母婴护理不同,现代女性更重视包括催乳、产后恢复等专业化的母婴服务,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月嫂队伍,今年报名参加培训的人数比往年翻了一番。

  随后,记者走访省城几家月子中心,在其中一家探访时,发现该中心的20多间月子房仅有一间空着,而且还是客人刚到期搬走。“我们这里10月份的月子房已经全部预订出去了,目前订单排到了12月中旬。”客服经理表示。

  还有其他几家月子会所也称,10月份预产期的房间已很难订上,只能等有人中途退房。“今年生孩子的多,入住率比去年多了近一倍。”一家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员说。

  而月子中心的价格也较去年增加不少。“市场价格比去年普遍涨了两成。比如今年4万元价位的服务,去年这个时候大概3万元多点,去年年底一下涨上来的。今年孩子扎堆,需要的人力成本更高,再加上物价上涨的因素,涨价也很正常。”一家月子中心工作人员说。

  省社科院侯晓斌认为,“全面二孩”短期内将直接刺激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服饰等消费需求。二孩生育高峰出现后,还会带动教育、保姆、家政等行业的需求。

  本报记者 孟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面二孩催热母婴经济

中国财经app

全面二孩催热母婴经济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全面二孩催热母婴经济

中国新三板APP

全面二孩催热母婴经济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