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消费年增长率超70%

作者:张希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5:29:00

  本报讯(记者 张希) 上周六,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正式对外发布。记者发现,过去5年,网络消费指数整整扩张了12.1倍。

  近年来,我国网络消费在电子商务和网络支付的双重驱动下快速发展,已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阵地。这份网络消费指数,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蚂蚁金服携手汇聚21个行业、337个城市、4.5亿元的网络交易数据编制而成的全国首个网络消费指数,由水平指数、规模指数、行业指数、消费升级指数、地区指数等多维度构成。

  数据显示出了明显的成长趋势:从2011年1月到2016年4月,网络消费规模指数稳步上升,5年扩张了12.1倍,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2倍多;从同期的人均情况看,大家是越买越多,在网购人数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网络消费水平指数从2011年1月的96.0上升到2016年4月的122.2,涨幅为27%。

  5年间,吃喝玩乐等服务型网消规模指数扩展了70.2倍,月均增长率为7.0%,服务型网络消费金额占比从2011年4.3%上升到2016年4月的25%。网络消费正在从实物型向服务型、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

  这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数据显示,“伐开心就买包包”的人还在少数,越来越多人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段内,买包包、食品等实物型网络消费金融占比从2011年的95.7%下降到2016年4月的75%,而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年增长率在70%以上,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网络消费指数还显示出了中国各地区“买买买”的差异。如北京、上海和江苏的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等消费)就超过了生存型网络消费水平(食品、日用品等)。从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指数看,前5名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排在最后5名的依次是贵州、河南、山西、宁夏和甘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型消费年增长率超70%

中国财经app

服务型消费年增长率超70%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服务型消费年增长率超70%

中国新三板APP

服务型消费年增长率超70%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