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定增解禁市值658亿元

作者:杨欣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3 05:32:00

  投资提醒:抄底破发股需懂得择时

  月内上市公司被减持规模达120亿元

  月内增持金额仅65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尽管2015年是上市公司定增的“大年”,机构大佬们参与定增热情高涨,但是经过一轮大幅震荡之后,从6月份开始这批定增股即将解禁,而在给市场带来解禁压力的同时,机构也面临股价倒挂的尴尬。

  6月份定增解禁

  市值高达657.91亿元

  财通基金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年累计实施定增853次(含三年期),募集资金总额13614亿元,实施次数相较2014年同比上升74.80%,市场规模同比增长99.40%。

  而一轮定增之后,随之而来的则是解禁。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二季度就将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去年同期发行的一年期定增股份解禁,加上其他到期的解禁定增项目,市场面临解禁股高峰。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仅6月份27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解禁市值就将高达657.91亿元。

  据西南证券统计,2016年定增解禁金额达到1.15万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或者牛市过程中,市场资金充裕、流动性好,减持等利空因素对市场冲击不明显,但是如果在市场环境不好,只靠场内资金博弈的时期,减持等利空因素就会被无限放大,因此现在的市场或更因为定增解禁到期而草木皆兵。

  破发增多 机构尴尬

  一方面市场面临解禁压力,另一方面,此前参与定增的机构目前处境也相当尴尬。虽然定增发行对象可以以低折扣入手上市公司股票,但随着市场行情的震荡调整,部分临近解禁期的个股仍处于“破发”状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对比最新收盘价,二季度解禁的定增项目中,有30多家公司股价低于定增价,出现价格倒挂。例如汉钟精机去年6月8日公告定增发行新增3078.6万股,于2015年6月9日在深交所上市,定增股票限售期均为12个月,预计可上市流通时间为2016年6月9日。当时的定增价是27.61元/股,其后公司并未出现除权除息的情况,公司最新股价收于9.58元/股,折价率为65%。

  将于5月27日定增解禁的国金证券,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自发行以来股价跌幅高达49.29%(后复权);将于6月13日定增解禁的石化机械,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自发行以来股价跌幅高达52.22%。

  机构:计划受监控 慎防方案变身

  有市场人士表示,定增已成为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权益性融资方式。不过,近期A股的调整却使得他们为确保定增方案实施不得不进行各种修改和变身。目前监管层对三年期定增项目给出指导意见:无论是否报会,若调整方案,价格只能调高不能调低,或改为询价发行,定价基准日鼓励用发行期首日。该意见旨在遏制一、二级市场的过大价差。

  因此,与分析人士对定增项目的期待有所不同,部分机构人士对今年的定增态度有所保留。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有几个三年期定增已经出现严重倒挂现象,但是由于现在监管趋严,调价难度加大,盈利空间被压缩,因此他们改变计划。保守派机构人士认为,定增首先要考虑的是价格的安全边际,没有折价不如放弃。

  提醒:应关注临近解禁期的破发股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认为,在择时方面,相对于定增完成到解禁前、解禁后的股票价格上涨概率较大。投资者择股要考虑定增的发行对象以及当时定增的时间和价格处在哪个阶段,并不是所有的破发都能获益。

  据了解,在目前的破发股中,投资者可适度关注临近解禁期且股价仍倒挂的个股,但必须是有大股东和知名机构参与定增且参与程度较高的上市公司,在短期内的投资前景较为确定,因为其中包含了大股东或重要机构的大量利益在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六月定增解禁市值658亿元

中国财经app

六月定增解禁市值658亿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六月定增解禁市值658亿元

中国新三板APP

六月定增解禁市值658亿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