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获得感的“安倍经济学”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3:29:00

  “三年来我的工资没有增加,为了维持家计,只能削减开支,”当记者就“安倍经济学”对日本普通人的影响进行街头采访时,一名供职于东京一家图片社的中年男士这样说。

  在日本实施“安倍经济学”这三年多时间里,神户新闻社曾做过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民众对“安倍经济学”表示不满,原因包括“贫富差距正在扩大”,“工资、营业额没有增加”和“受日元贬值等影响,家庭经济状况变差”等。

  记者采访的一名在东京从事证券相关工作的50多岁男性和一名在一家媒体工作的50多岁女性都表示,最近几年自己的工资水平几乎是在原地踏步。

  记者了解到,虽然2015年日本的全职工作者和非全日制工作者的名义工资均有微幅增加,但由于物价上涨及消费税上调等因素,日本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在下降。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2月公布的2015年速报数据显示,去年日本国民实际工资指数已连续4年下滑。

  “几乎感受不到生活变好了”是众多被采访者的共同表达。除了普通人“获得感”不强,“安倍经济学”造成贫富差距扩大也广遭诟病。

  日本目前的情况是,工薪阶层的收入停滞不前,垄断大企业高管的收入却颇为丰厚。据《朝日新闻》17日报道,丰田公司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31日)发放给公司高管的奖金总额高达11.06亿日元,增幅达约25%。公司9名高管平均每人能拿到约1.23亿日元奖金,比去年增加约5000万日元,比前年增加约7000万日元。

  在共同社的民调中,57%的受访者认为,“安倍经济学”是加剧而不是缩小了日本的贫富差距。

  在个人收入差距拉大的同时,作为国民经济“基本细胞”的日本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两极分化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对于日本大型上市公司来说,股价上涨使公司资产大幅增加,日元贬值也让出口相关企业盈利颇丰。丰田公司本月1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财年公司销售额增长4.3%,达到约28.4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增长3.8%,超过2.85万亿日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中小微企业正艰难度日。由于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又无法把上升的成本转嫁到价格,日本许多中小微企业陷入经营困难,有些不得不停产或倒闭。

  虽然日本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日本企业倒闭数量少于1万家,为24年来最低,并宣称是“安倍经济学”的成果。但据日本民间调查机构东京商工研究公司发布的数据,2014年另有停业、解散等所谓“隐形倒闭”的企业约2.7万家,为过去10年来的第三多。

  东京商工研究公司信息部关雅史说,光看企业倒闭数量无法准确把握企业整体动向。中小企业有的是因为经营者年龄大又找不到继承人而选择停业,但更多的是因为业绩恶化而不得不停业,一些日本中小微企业其实正挣扎在“生死线”上。

  接受采访的证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安倍经济学”是以货币政策为核心的经济政策,作为短期政策会拉动股市上涨,但从长期来看无法改变日本的根本性问题。他认为,少子老龄化是日本的社会结构性问题,应对老龄化在日本社会几乎所有领域都已成为重大挑战,这些问题无法依靠“安倍经济学”来解决。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缺乏获得感的“安倍经济学”

中国财经app

缺乏获得感的“安倍经济学”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缺乏获得感的“安倍经济学”

中国新三板APP

缺乏获得感的“安倍经济学”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