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发热先别慌 分清情况 谨慎处理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2:29:00

  本│期│焦│点

  家长们对宝宝发热很恐惧,事实上,发热只是一种症状,是由于某一种或者几种疾病在人体的体现。由于我们碰到的最多的发热,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所致,很多人都把发热认为是一种上呼吸道疾病,其实这是不对的。那么,如何判断发热是由那类疾病引起的?宝宝发热后,家长应该怎么处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采访了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孙大庆副主任医师。

  发热分为四个阶段

  一般来说,发热指体温超过平时的基础体温。多数正常人的体温在36℃-37℃之间,一般认为低于37.4℃算是体温异常,但不算发热,这样真正的发热指的是高于37.4℃,根据不同的体温,发热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低热,小于38℃;中度发热,38℃~39℃;高热,39℃~41℃;超高热,大于 41℃。

  哪些病可以引起发热呢?发热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感染因素,按不同的感染部位可分为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按病原分可分为细菌、病毒、支/衣原体、真菌以及其他。在非感染因素外,其他原因也可以引起发热,如机体产热过多、散热障碍、体温调节障碍、慢性疾病等。

  38.5℃以下物理降温

  之前我们说过,发热只是一种症状,当宝宝出现发热症状时,应该如何控制宝宝的体温呢?

  专家表示,家长们可以先观察宝宝的状况,如果宝宝体温(本文提出的所有体温均为腋下体温)不超过38.5摄氏度,且宝宝精神状态良好,可以不用过度关注,只要让宝宝注意休息,多喝水,清淡饮食,适时进行一些物理降温即可;如果体温介于38.5摄氏度到39.5摄氏度之间,可以通过服用一些退烧药来减缓宝宝的发热症状,如果宝宝发烧体温持续在39.5摄氏度以上,且无法通过药物控制,那就必须把宝宝送往医院接受更进一步的治疗。

  情况不同处理方式不同

  发热伴有流涕、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一般可以认为宝宝换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只要做好控制宝宝体温即可。

  如果发热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特别在夏秋季节,多见于细菌性痢疾和其它感染性腹泻。这时,家长除了需要给宝宝进行降温外,还需要注意给宝宝进行补液,可以通过在市场上口服补液盐、加盐菜汤、稀粥或者糖盐水来给宝宝补充大量的水分和电解质,防止宝宝脱水。

  发热伴有惊厥或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常提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各种脑膜炎、脑炎、脑脓肿。如果宝宝发生惊厥或者昏迷,一定要先将患儿侧卧,防止呕吐物吸入,解开衣领、裤带,将纱布包裹的压舌板放入口腔上下磨牙之间,防止舌咬伤。

  如果发热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泌尿系统症状,应考虑泌尿系统感染、肾结核等。这时应当先给宝宝退烧,大量饮水,并且冲洗尿道口,观察宝宝尿道口有无红肿、如果在冲洗过后宝宝症状减轻,则可以继续注意观察,否则立刻将宝宝送往医院就诊。

  高温不退伴有皮疹时,可能宝宝患有幼儿急疹、麻疹、猩红热、水痘、流脑等疾病;发热伴有局部感染,发热时要仔细检查各个部位,多见于局部感染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化脓性淋巴结炎等。家长应当仔细了解宝宝病情,并前往医院就诊。

  注意记录病程方便确诊

  此外,在宝宝发热的过程中,家长们应当时刻注意观察宝宝的具体情况,包括其最高温度,大概多长时间体温反复一次,是否存在伴发症状,在发烧的不同阶段,这些症状的轻重程度以及变化情况,以方便在需要就医时,能够详细的告诉医生宝宝的真实情况,以方便医生能够更好的确诊。

  文 / 王凡 图 / 赵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宝宝发热先别慌 分清情况 谨慎处理

中国财经app

宝宝发热先别慌 分清情况 谨慎处理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宝宝发热先别慌 分清情况 谨慎处理

中国新三板APP

宝宝发热先别慌 分清情况 谨慎处理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