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日本“经济回暖”的面纱

来源:德新社
2016-05-23 03:29:00

  日本18日公布第一季度经济数据,许多重要国际媒体及经济专家认为,虽然数据好于预期,但日本经济增长前景依然低迷,结构性问题并未消弭,旨在刺激日本经济增长、抑制通货紧缩的“安倍经济学”早已偏离了靶心。

  经济前景依然黯淡

  根据日本内阁府数据,日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4%,按年率计算增幅为1.7%,占GDP比例60%的国内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5%。

  虽然日本经济借此避免了技术性衰退,但路透社认为,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反弹部分得益于闰年因素,且这一反弹并不足以驱散外界对日本经济前景的担忧。

  路透社指出,日本个人消费在去年第四季度下滑0.8%后,第一季度反弹微弱,前景依然堪忧。法国外贸银行日本证券公司经济学家小川浩平认为,日本消费者信心总体仍然疲软,近期工资涨幅也令人失望。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4月份环比下降0.9%。

  此外,被日本政府视为经济增长关键引擎的企业投资出现萎缩。第一季度,日本企业投资环比减少1.4%,显示企业普遍看淡经济增长前景,扩大经营意愿不强。当季民间住宅投资环比下滑0.8%,为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

  美联社的报道认为,日元升值加之国际油价回升,让日本企业投资和给员工涨薪的意愿下降,而经济不景气、消费税可能上涨和政府可能削减对养老和医疗的支持力度也让消费者“捂紧”钱包,消费意愿下降。

  国际观察人士认为,暂时避免了技术性衰退的日本经济前景依然黯淡,未来很有可能出现逐步下滑甚至增长停滞。

  企业投资意愿不足

  除物价上涨乏力外,当季企业投资数据也令日本政府失望。日本政府将企业投资视为提振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之一。为鼓励企业投资,安倍政府制定了法人税下调计划,法人税预计将从目前的32.11%下调至30%以下。

  但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日本企业并没有因法人税下调而加大投资。当季实际企业投资环比降幅达1.4%,而去年第三和第四季度这一数字分别环比增长0.7%和1.2%。

  一季度日本企业投资减少,有日元汇率升值的因素,但更多是企业对日本经济稳定增长缺乏信心所致。

  目前,日元对美元汇率已从年初的约119比1升至约108比1,对出口企业造成打击。汽车巨头丰田公司预计,受日元升值拖累,2016财年(始于今年4月1日)公司利润将出现5年来的首次下降。过去几年,受益于“安倍经济学”带来的日元贬值,加上海外市场销售旺盛,丰田业绩持续报喜。

  根据日本央行每季度发布的短期经济观测调查,今年3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较去年12月份大幅下滑一半。不仅如此,3月份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日本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也出现一年半以来首次下降。在这次调查中,日本全行业大型企业计划在2016财年减少0.9%的资本支出,凸显对未来经济走势的负面看法。

  虽然日本不少大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在此前长达三年的日元贬值过程中获利颇丰,但它们宁愿将利润留存为现金,也不愿意扩大投资。与10年前相比,2015财年日本大企业持有现金额增长32.4%,但固定资产投资涨幅仅为16.3%,反映出日本企业在出口疲软和国内消费不振的双重夹击下不敢盲目扩大投资的现状。

  货币财政政策失效

  澳大利亚AMP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沙恩·奥利弗认为,虽然日本经济初步显现出增长改善和通缩缓和的迹象,但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市场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已急剧减弱。

  德新社报道说,“安倍经济学”自2012年推出以来,日本经济起伏不定,谈不上真正复苏。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安倍经济学”活力不足,2016年以来几乎没有任何新转变,而且在所谓的女性经济和工资上涨等关键领域也节节败退。

  美国《外交》杂志说,“安倍经济学”实施多年后日本经济依然问题重重:薪资上涨令人失望、消费者情绪依旧低迷、股市仍在下跌、日元对美元持续升值、出口企业利润普遍下降。

  《外交》杂志指出,日本央行今年继续实施每年购债80万亿日元(约合7500亿美元)的计划,还引入负利率,但日本经济增长一直乏力,通胀也降至低点。

  新加坡星展银行认为,自日本央行引入负利率以来,日元对美元升值超过9%,大大损害了日本出口企业利润。预计日元对美元升值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安倍经济学”中的宽松货币政策这“第一支箭”正在失效。

  在财政刺激方面,《德国之声》评论说,“安倍经济学”推行以来,安倍加大财政支出的措施除了导致政府债务增加外毫无建树。

  日本经济第一季度数据公布后,耶鲁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安倍政府重要经济顾问浜田宏一再次重申反对提高消费税的立场。外媒也认为安倍会再次推迟提高消费税。但《外交》杂志指出,推迟提高消费税将与安倍整固财政的承诺相矛盾,未来日本政府的债务令人担忧。

  结构改革难实施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说,宽松货币政策在日本失败的原因是“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即结构性改革从未“射出”。

  日本经济长期面临劳动人口减少、老龄化加速、贫富差距扩大、社会保障费用增加、产业空心化、国内需求长期低迷等结构性问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大冢节夫指出,安倍政府应该放弃依赖日元贬值或单纯要求公司涨工资来推动工资增长,而应该专注于结构性改革,如重振劳动力市场。

  沙恩·奥利弗说:“经济改革总是最难啃的骨头”,“日本并没有真正采取多少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行动”。

  日本结构性改革之所以未获进展,主要源于国内阻力。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米蕾娅·索利斯表示,日本民众对安倍所倡导的结构性改革反应消极、不抱希望,他们认为劳动力市场的改革将导致更多失业而非增加就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掀开日本“经济回暖”的面纱

中国财经app

掀开日本“经济回暖”的面纱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掀开日本“经济回暖”的面纱

中国新三板APP

掀开日本“经济回暖”的面纱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