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机构借力突围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3:00:00

  “双创”背景下,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持续火热。清科投资界《2015中国天使投资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投资2075起案例、披露金额超过101.88亿元人民币、新募集基金达124只,多项关键数据同比均有数倍增长。天使投资为何趋于繁荣?什么样的天使基金才能吸引优秀创业者?天使基金需为初创企业提供哪些有效的增值服务?

  资本转向天使投资领域

  3月31日,华创资本和IDG两家顶级风投机构在北京联合宣布,双方共同出资的“华创—IDG天使基金”第三期正式发布。该基金将全部面向早期创业项目,进行金融服务、企业软件和服务、教育培训和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和服务领域的天使投资。

  “未来该基金将作为华创资本及IDG资本的投资战略入口,联手挖掘中国下一批‘独角兽’公司。”华创资本合伙人吴海燕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资料显示,这是华创资本和IDG资本在天使投资领域的第三次合作,两家顶级VC机构在之前两期基金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强势布局天使投资领域,这只天使基金将继续由华创资本负责日常管理。

  记者了解到,在2014年开始的一波融资低潮中,中国创业公司的估值和融资出现了问题,“A轮死”“B轮死”甚至“C轮死”一时间成为行业热词。风险加剧的同时,投资机构开始将“砸钱”的热情转移到另一个问题上:这些拿到融资的企业,在下一轮融资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当前,国内科技型创业项目面临的一个趋势是:B轮融资后,企业基本稳定、盈利可期的状况已经不再保险。随着中后期投资的风险加剧,更多创投资本开始涌向天使轮、A轮等早期阶段的投资。

  投资机构重心的转移引发了天使投资领域的爆发。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在2015年中发生了剧烈的震荡调整,由二级市场暴跌引发一级市场寒冬突袭,但纵观全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较往年仍呈现爆发式增长,四个季度皆创同比新高,其中第二季度创出全年最高。

  数据显示,2015年天使轮平均投资额已达491万元人民币,相较2014年422.32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3%。这一平均投资额的提升亦显示了投资人对天使投资市场的信心正日益增加。

  投后增值服务亟待完善

  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告诉记者,相对于资金,公司早期遇到的最大困难在于两点:一个是人才团队,一个是商务拓展。“无论产品研发,还是销售都需要非常强的人才加入;另外就是首批客户合作的达成,这两部分会成为很多创业公司早期的壁垒。”蒋韬透露,在人才招募和第一个客户关系建立上,公司的天使投资基金提供了很多帮助。

  “除了资金,创业公司其实需要更多的投后服务,包括法务、早期客户获取,但是真正能做到的没有多少。”智齿科技CEO徐懿说,公司现在能快速发展,与在早期就和全球最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宜信建立了合作关系有关。此外,在后续的融资、产品营销上都获得了天使基金的支持。

  显然,优秀的创始人更愿意选择投后服务完善的投资机构。吴海燕表示,投资机构不仅要以高标准严格筛选优秀的“超早期”和“超创新”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创投机构还需要为这些优秀的天使项目提供人力资源、市场、法务等全面的投后增值服务,帮助其更快更好地成长。

  所谓“服务”,实质是对初创公司业务资源和管理增值上的有效补充。从2008年开始,国内投资机构开始陆续尝试增值咨询服务、运营支持、人力资源顾问等形式的增值服务。但从实际效果来看,产品化、结构化、系列化才是增值服务的核心。

  对于众多初创公司来说,早期投资只能帮助公司顺利启动,后续募资仍然有众多不确定因素。华创资本的募资渠道提供了一个高效的选项:2014年起,通过与宜信财富的战略合作,华创资本开创了向大众富裕阶层进行私募股权募集的先河。这既填补了市场上迅速崛起的大众富裕阶层资产配置中缺乏私募股权类投资产品的空白,又区别于传统基金通过机构进行大规模募资时的同质化竞争与不确定性。

  为了帮助所投企业进行战略规划、业务拓展和团队组建,华创资本还陆续打造了“华创加油站”“华创下午茶”“Ex+超级联盟”等业界知名的投后增值活动。此外华创资本还和微软创投加速器、500startup等国内外顶级创投机构合作,为“华创—IDG天使基金”被投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增值服务。

  “可以看到,针对企业发展阶段提供相应支持、按照行业进行需求划分、平台化运作整合资源、大力促进交叉销售和派系内合作,是目前构建投后增值服务良性生态系统的最重要的策略。”吴海燕总结说。

  不过在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看来,投资机构的角色也不能过于越界。“拿开车来比喻,投资机构是副驾驶;拿体育比赛来说,我们顶多是一个教练,最后上场的一定是运动员。”牛奎光说。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机构借力突围

中国财经app

投资机构借力突围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投资机构借力突围

中国新三板APP

投资机构借力突围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