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西葡两国赤字超标暂缓处罚

作者:谢飞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3:00:00

  本报维也纳电 记者谢飞报道: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虽然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均未达到欧盟预算赤字的标准,但欧委会仍决定暂不处罚西班牙和葡萄牙。欧盟提出的标准是成员国预算赤字不得超过该国经济总量的3%。

  去年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的预算赤字均未能“达标”,西班牙去年预算赤字达到5.1%,葡萄牙为4.4%。根据今年的预测数据,西班牙有望将赤字控制在3.9%,2017年有望回落至3.1%。葡萄牙的状况也只比西班牙略好,今年该国预算赤字预计将达到4.4%。

  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西葡两国因预算赤字未能达标将分别受到总额为20亿欧元和3.6亿欧元的处罚。但欧盟最终还是决定暂时免除对这两个国家的处罚。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给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1年的时间用以改善财政状况,从而使两国预算赤字达到欧盟3%的标准。欧盟委员莫斯科维奇表示,虽然欧盟应当严守关于预算的相关规定,但欧盟也希望能够通过给予两国一定的宽限期以促进经济复苏。另外,在过去几年中,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已经表现出强烈的改革意愿并收到了成效。

  欧盟委员会此次这项暂缓处罚的决定也遭到了各方批评。反对者认为,欧盟此举破坏了欧盟标准的原则性,对违反规定的成员国给予通融,会创下不好的先例。欧委会的权威和公信力也会受到挑战。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盟对西葡两国赤字超标暂缓处罚

中国财经app

欧盟对西葡两国赤字超标暂缓处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欧盟对西葡两国赤字超标暂缓处罚

中国新三板APP

欧盟对西葡两国赤字超标暂缓处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