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智”而行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3:00:00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2万亿元,同比下降5.9%。其中,出口3万亿元,进口2.2万亿元,分别下降4.2%和8.2%。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指出,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突出体现在:外部需求总体依然偏弱,外贸竞争优势转换尚未完全到位,贸易摩擦的影响更加凸显。综合考虑国际国内环境,2016年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面对不利的外贸形势,企业如何应对?站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企业最有发言权。

  走在深圳街头,举目四周,泱泱人海中多是年轻人的身影。这座市民平均年龄只有30来岁的一线城市,从来不缺活力和创新。深圳企业结合多年海外贸易的经验积累,通过主动、迅速地转型升级,仍然牢牢占据着外贸高地。

  “外部环境对我们几乎没有影响。”不利的外贸形势,不仅没有影响业绩,深圳一些企业反而凭借优质产品,趁机扩张国际市场,加速发展。海能达在2015年已经跃升为全球专网市场第二大供应商,将大多数对手遥遥甩在身后,并能在欧美等高端市场与行业老大摩托罗拉一较高下。传音控股这个在国内几乎“无人知晓”的手机厂商,竟然在非洲市场上与国际巨头三星平分秋色。洲明科技高端LED显示屏售价高达每平方米1万美元,在欧美高端市场依然供不应求。

  深圳企业为什么有这样的底气?其实就是以“智”为手段,随“智”而行。时代不同了,以往的部分成本红利消失了,没有了价格的优势,剩下就只能短兵相接,比拼硬实力。事实上,经过多年在海外市场摸爬滚打,很多中国企业早已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只是需要转变经营观念,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上敢于投入、坚持投入,同时激活团队人才的创新能力。

  20多年来,海能达累计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14%,建立了中国自主的专网标准。迈瑞医疗创始团队全部是名牌大学技术出身,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让他们成功打破了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对医疗设备的垄断。洲明科技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组建智能制造生产线,工艺水平世界领先;同时,搭建创新平台,助力有实力的初创团队共同创新,在全产业链上形成优势。

  过去,一提起“中国智造”总离不开技术创新这样的硬实力。今天,传音控股这样以品牌营销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告诉我们,“中国智造”也同样离不开品牌建设这样的软实力。

  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像传音这样的小公司根本不是诺基亚的对手。但就是凭借精准多样的品牌定位和培育,在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大潮中,在非洲市场成功抢过诺基亚的接力棒。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就像洲明科技董事长林洺锋不断强调的,“希望我们的经验可以帮到更多的中国企业”。这些深圳企业的成功样本启示我们,面对外贸环境,企业要主动改变自己,企业只有掌握了核心竞争力,才能随“智”而行远。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智”而行远

中国财经app

随“智”而行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随“智”而行远

中国新三板APP

随“智”而行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