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六月加息“力不从心”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3:00:00

  美联储相关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公布后,市场解读认为其在6月份加息的概率急剧攀升,进而引起汇市、股市的大幅波动。

  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尚属温和,但离美联储所设立的启动进一步加息的条件仍有距离。美联储的举动,更像是在为6月的政策操作留出足够空间

  美联储日前公布的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反弹,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的目标靠近,在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纪要公布后,市场解读认为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的概率急剧攀升,进而引起汇市、股市的大幅波动。

  不过,如果我们结合美联储今年有关表态和近期美国经济的相关数据来分析,就会发现无论美联储6月加息与否,加息这一举措本身对当前的美联储来讲,都将是很勉强的,甚至是“力不从心”的。

  从美联储会议纪要表述看,对加息的政策描述并无实质性变化。所谓“6月份加息是合适的”判断,是在“美国经济二季度反弹”“劳动力市场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目标靠近”等前提下作出的。类似表述在今年以来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多次出现,并不新鲜。比如3月的会议纪要就提到,一些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未来的经济数据符合他们对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增长、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和中期通胀水平回到2%目标的预期,4月份可能适合加息”。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这次持类似观点的美联储官员占了“绝大多数”。这也是引起市场加息预期回升的重要因素。部分美联储官员近期还频频公开吹风,认为“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在6月加息的可能性”,“目前公布的经济数据相当不错,今年加息两至三次是合理的”。

  实际情况果真如此乐观吗?不妨看看近期美联储公布的数据。

  美国商务部初次预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5%,较前一季度1.4%的增速大幅下滑,这令市场看淡今年加息前景。近日公布的美国4月份通胀、消费、工业以及房地产数据均有起色,这让部分经济学家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至2.5%”,进而又提升了对加息的预期。可以看到,对加息预期增大的判断依据主要建立在美国经济增长向好的基础之上,但是目前这种基础并不稳固。

  劳动力市场方面,尽管美国4月失业率维持在5%,但4月份新增就业人口创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5月12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前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去年2月底以来最高水平。这被视为“美国就业市场放缓的又一迹象”。数据还显示,4月份美国劳动参与率从3月份的63%降至62.8%。从这些数据看,美国当前劳动力市场情况谈不上有多少改善。

  通胀数据方面,美国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环比增速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这似乎成为支持加息者有力的证据之一。不过,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美国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涨跌互现,以此论证“通胀率逐步向2%目标靠近”的结论,说服力也不是太强。

  从这些数据来看,目前美国经济增长尚属温和,但离美联储所设立的启动进一步加息的条件仍有距离。即使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要实现有关数据“达标”难度不小。因此,美联储在6月强行启动加息有些勉为其难。美联储的这次会议纪要,更像是在为6月的政策操作留出足够空间。

  不过我们也应当注意,美联储自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之后,寻求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意愿十分强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近两年经济增长并不强劲的情况下,美联储依然把加息作为重要的政策话题来对待。从这个角度看,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的风险也不可低估,尤其需要防范的是美联储加息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对于步履蹒跚的世界经济来说,这也是复苏面临的一大威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联储六月加息“力不从心”

中国财经app

美联储六月加息“力不从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联储六月加息“力不从心”

中国新三板APP

美联储六月加息“力不从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