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抓机会 勇于涉险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3:00:00

  如今,大学生成为我国“双创”潮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全球化背景下,当代大学生该如何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业能力?在日前举行的“走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暨大学生创业与创新教育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名校的专家学者对此纷纷支招。

  创业生态环境对创业者至关重要。西班牙IE商学院院长桑地亚哥·伊尼格斯认为,创业环境应当具有开放性,繁琐的规章制度往往会扼杀创业热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拉维·库马尔也强调了创业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政府需要提供给创业者容许失败的良好创业系统。”他举例说,自己曾有个学生在本科期间要求休学两年,原因是有了完整的商业计划,并获得政府提供的资金。“如果学生在创业失败之后也能够回来继续学业,这样的创业环境与生态系统就能够真正激发出学生的创业热情。”拉维·库马尔说。

  作为创业生态环境的一部分,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阿尔努·德·梅耶尔谈到了大学的创业教育工作。“通过举办创业者讲座、组建学生社团介绍创业和组织学生实际参观工厂等活动,我们保证了学生都接触到创业并理解创业。”据统计,新加坡管理大学有15%至20%的大学生参与了创业课程,课程内容包括创建公司、撰写创业计划书、风险管理、公司发展战略等。通过专业授课,学生对创业有了更深层面的了解。此外,该学校的创业导师还为创办企业的学生提供指导,通过创业培训项目在市场计划、产品开发等不同阶段帮助学生。大学还会提供资金支持,但能否获得资金支持由学生自己投票决定。

  “创业者需要强大的内心和精神力量。”阿尔努·德·梅耶尔说,“创业中总会遇到一些超出预期的情况,需要深入了解行业并满怀热情才有可能成功”。他建议创业者要有一个“创业朋友圈”。遇到困难时,这些朋友可以帮助做出最正确的决定,因为他们可能曾经有过相似的处境。

  大学生为创业应做哪些知识储备?原高丽大学校长鱼允大建议,大学生应多学习与会计有关的知识,甚至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因为在创业过程中会用到相关各种技能。此外他认为,科技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没有IT或者人工智能知识的话,就不能很好地运用它们为自己的企业服务,这些知识也是应该在学校学习的基本技能。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会抓机会 勇于涉险滩

中国财经app

学会抓机会 勇于涉险滩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学会抓机会 勇于涉险滩

中国新三板APP

学会抓机会 勇于涉险滩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