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与科学手牵手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3:00:00

  科学家走红毯、举办科学之夜、科普场馆惠民日、科普场馆特色活动……今年上海科技活动周走“亲民”路线。5月14日至21日,上海科技活动周不仅活动数量创历年之最,而且包含多项“首秀”,以创新的活动形式让公众体验科技的魅力。

  “为什么乒乓球在中国能经久不衰,因为有强大的群众基础。上海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也要有公众热爱科学、向往科学的群众基础。”上海科技活动周红毯嘉宾包起帆说。

  今年上海科技活动周的特色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科技活动周期间,上海举办各类活动1000余项,向公众开放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计122家。

  让科学家走红毯是上海科技活动周的一大亮点。上海市科委表示,今年上海将首次邀请20多位国外科学家和世界500强在沪研发机构的科学家走红毯,给科技工作者更多的“明星效应”,以唤醒公众的好奇心和科学梦。

  为了让科学具有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今年上海动足了脑筋。比如,首次与国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科技节组委会建立联动,策划了科技节国际沙龙;首次推出科普场馆日惠民活动,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上海全市306家市级科普场馆中,除222家免费科普场馆外,另有55家收费场馆自愿实行门票优惠活动。另外,在5月14日开幕当天,上海首次推出“科学之夜”——科技活动周夜场活动,用时下热门的VR交互式体验让观众感受科技的奥妙:上山下海、穿越丛林、五感电影……一场炫酷的科学互动嘉年华点亮上海科技馆。同时,在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上海儿童博物馆、幻影机器人庄园等科普场馆,也开设了许多时尚好玩的互动项目。

  科技并不只是枯燥的试剂与数据。今年的上海科技活动周,科技、科普与艺术跨界融合的特点更加突出,公众将在轻松愉悦的艺术氛围中,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比如,观众在活动周上,可以听到精彩的科普讲解,可以看到幽默风趣、脑洞大开的双语科学脱口秀;儿童科学舞台剧《穿越时空的火山》通过有趣的科学实验,融入生动的表演,带领小朋友进入奇妙的科学世界。

  不少科学家表示,要通过更多让普通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科学走出象牙塔,走进市民,才能让科学之光更为灿烂。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市民与科学手牵手

中国财经app

市民与科学手牵手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市民与科学手牵手

中国新三板APP

市民与科学手牵手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