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退市露出曙光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1:50:00

  ■ 一周谈

  “山东疫苗案”是压垮沃森生物子公司实杰生物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新三板中,没有了所谓的壳资源价值,实杰生物的退出也就成为必然。

  当然,选择退市的不仅是实杰生物,从股转系统信息显示,今年华苏科技(831180)、雅路智能(835696)、万洲电气(430436)和实杰生物等4家新三板企业申请终止挂牌。与此同时,皆悦传媒(832030)、中卉生态(430254)、誉德股份(833033)、朗顿教育(831505)、鑫秋农业(832268)已经发布提示性公告,如果不能在6月30日之前发布年报,存在终止挂牌的风险。

  新三板企业退市掀开了一个口子,这会导致退市潮吗?

  实际上,这反映出新三板目前遇到的困境——截至今年1月,新三板公司交易数据为零的公司数量高达2895家,流动性严重不足。相比于主板,新三板的开通主要是为了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由于其没有盈利要求,所以挂牌企业增量惊人,这必然会带来两个后果。门槛偏低导致了挂牌企业良莠不齐,而过度“拥挤”的企业供应局面,又造成竞争加剧,那些质量不佳的新三板企业被投资者所抛弃,成为僵尸股,进而淘汰出局。

  然而,这难道不是资本市场应有的规律吗?以往A股市场最大的难题,就在于上市公司的“流动性”严重缺乏,许多长期处于严重亏损甚至倒闭边缘的主板上市企业,仍然成为部分投机玩家眼中的香饽饽,以业务重组、概念追风等各种炒作路径续命。

  退市制度在A股市场喊了那么多年,却始终不见踪影。与之相比,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打开了退市制度之门,原因就在于投资门槛较高,只有机构投资者和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个人客户,才具备参与新三板交易的资格。

  相比于A股市场大量相对盲目的散户,机构投资者和大户拥有更为专业的知识和经验,对投资对象更丰富的甄别和挑选能力,那些看似包装光鲜亮丽的新三板企业,会在他们的火眼金睛下现出原形,零交易就是成熟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这其实是新三板的优势所在,也符合国际资本市场的管理。降低准入门槛,让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而不是像以往靠主管部门的一支笔来决定,确保了资本市场的开放性。提高投资门槛,减少散户过多带来的羊群效应,让更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推动市场化洗牌,劣币企业无法通过投机获利,在企业的有生有死中形成良性循环。

  实杰生物不仅死于一场“天灾”,更是自身在资本市场竞争力不足的“人祸”。从个案上升到宏观治理层面,让新三板拥有常态化的退市制度,让更多不合格的新三板企业尽早离开,逐步建立起价值投资所主导、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的开放平台,倒下几个实杰生物,培育出更多优质的挂牌企业,这才是新三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应有作用。

  □财经评论人 毕舸

  (责任编辑:罗伯特)

常态化退市露出曙光

中国财经app

常态化退市露出曙光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常态化退市露出曙光

中国新三板APP

常态化退市露出曙光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