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违约 英利债务重组将剥副业

作者:赵毅波 来源:新京报
2016-05-23 01:50:00

  英利中国评级遭下调,国开行等输血33亿援助;据相关人士称,债务重组方案不久出炉

  在河北保定恒源路西端,有一家醒目的“英利超市”招牌、位于英利三期南门的地段以及收银员身着的英利工服都在无时无刻提醒每一个来客,这家超市属于世界光伏巨头英利。在与新京报记者交谈中,英利员工对这家超市似乎倍感亲切,“这家超市就是我们自己的”。然而,他们也许不知道,不久以后这家超市很可能就不姓英利了。

  伴随着第二次债务违约,光伏巨头英利紧张的资金链再度被曝光于世人面前。不过英利仍旧是当地的明星企业,保定相关政府部门已加快了对英利的债务重组工作。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表示,债务重组方案不久就将出台,服务等非主业板块将被剥离。

  英利中国信用等级遭下调

  随着英利债务二次违约,这家光伏巨头开始引起业内持续关注。

  英利2015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由于人员精简,其员工数量在2013年和2014年平均减少14%。5月19日,新京报记者来到英利总部所在的保定进行采访,多位英利员工表示,英利虽然在全国都很有名,但现在对于保定人来说已不是一个好的工作去处。由于很长时间没涨工资,普通车间工人每月现在只能拿到3000多元,在保定都是中等偏下的收入了,“保定可是高消费的城市啊!”

  此前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威英利”)5月12日发布公告称,发行总额14亿元的2011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以下简称“11威利MTN1”)应于5月12日到期兑付,但由于连续亏损,公司无法按期兑付14亿元本金和8610万元利息,该只债券宣告违约。

  天威英利为英利系重要成员。这家公司早前由国企天威集团与英利合资成立,英利2007年将控股权拿到自己手中,持股74.01%。

  2015年10月,公司一笔超10亿元的债务未能按期足额兑付,宣告违约。在此之后,债券持有人要求公司在2016年4月30日至5月12日之前足额兑付剩余全部本息。不过,天威英利在5月12日公告,无法按时偿还剩余本息。

  对于天威英利的违约,一位评级机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并不惊讶,“他之前的信用状况就这样了,没法还债,新的债券到期了就违约”。

  天威英利的问题也波及了英利的业务主体,也就是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利中国”)。新京报记者查询工商信息看到,英利中国成立于2007年,英利为其唯一股东。

  4月11日,天威英利发布公告,中期票据持有人要求英利中国为其在“11威利MTN1”项下的债务向持有人提供连带保证担保。

  中诚信国际认为,如果英利中国同意为天威英利追加担保,将明显增加公司的负债压力;加之双方存在关联交易,如果天威英利中期票据持有人对天威英利采取诉讼方式追偿债务,将进一步影响英利中国的经营及信用状况,所以将其主体信用等级由BBB降至BB。

  过度扩张致资金链断裂

  数年前,“不差钱”的英利大举涉足房地产开发、绿色农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休闲服务等领域。

  在距离英利厂区不远,英利投资近8亿元兴建的电谷国际酒店即是其中代表,它号称国内首座太阳能光伏一体化酒店。

  不过,有接近英利的人士表示,英利产品在电谷一带有所应用,比如这家酒店,但在保定其他地区推广不多。“修建成本比较高,有些新房需购房者每平方米加价几千。”

  尽管过度扩张令英利承担巨额债务负担,然而,从近期的规划来看,英利似乎仍未停止扩张步伐。根据保定发改委官网消息,英利去年表示,规划今后5年地面电放站布局15余万亩,总投资超千亿元。

  一位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英利产品是很好,但不是简单地只是因为扩张,起初是因为前几年上游拥硅失利,然后是下游电站盲目投资。最后资金链断裂,引发股灾,市场信用变差,才走到现在的地步”。

  英利业务主体——英利中国5月12日披露财报显示,去年亏损49.97亿元。截至去年底总资产为189.77亿元,负债总额192.67亿元,所有者权益-2.9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3月末,英利中国所有者权益金额为2.55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金额依然为-5.11亿元,且资产负债率高达98.64%,而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为4.31亿元,短期债务和总债务分别为71.87亿元和97.81亿元。

  “现在和他们打交道也比较谨慎”,英利的一家主要客户营销部门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英利的技术在行业内还是比较好的,而且产品价格也便宜,目前主要的问题在于资金。之前英利一度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但扩张太快了,让资金链撑不住断了。

  重组方案将剥离非光伏业务

  在债务问题爆发同时,英利开始寄望于国家的施救。

  2016年1月20日,一份银监会关于印发《英利集团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座谈会会议纪要》(下称《纪要》)在业内热传。文件内容要求积极推进英利资产债务重组工作,尽快研究制定出重组方案。

  英利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英利当前正在债务重组过程中,具体有进展会予以公告。天威英利在公告中也承诺,积极推进公司重组工作, 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技术改造,打通融资渠道等方式帮助企业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恢复造血机能,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此前有消息称,英利已获得国开行等方面提供的33亿元人民币贷款。上述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证实,这一消息属实。

  他表示,为推进债务重组,国开行牵头、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一共向英利提供了33亿元的贷款,成为英利的战略投资者;在具体重组方式上,可能会将非光伏主业进行剥离,像无锡尚德那样。昔日光伏巨头无锡尚德破产之后,其副业被大面积剥离。

  公开信息显示,国开行手上积压了包括英利在内的大量不良贷款,而中国信达是国内处置不良资产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

  “英利的重组方案不久后就将出台”,上述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表示,“就在最近,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的司长还与国资委、国开行的人一起在英利开会研究债务重组的事宜。”

  英利方面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英利由于所从事的新能源行业,对就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获得了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支持,特别是主要债权行已经召开多次会议,积极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措施。

  卖资产做代工全面自救

  在等待外部救助的同时,英利自身也开始改革,其中一项是变卖资产。

  2015年4月,英利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六九硅业已同保定相关部门签署协议,将六九硅业的闲置土地出售,作价5.88亿元。苗连生当时表示,土地出售所得资金可充裕公司的现金流,有助于履行偿债义务。

  不过,变卖资产进展并不顺利。在2016年5月12日公告中,天威英利表示,之所以未能按期兑付相关本息,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英利的闲置土地及厂房拆迁可取得的补偿资金尚未到位。

  对于未来将被变卖和剥离的资产项目,新京报记者向英利方面求证,对方未予答复。

  英利设法提高产能利用率以增加经营性现金流。有传言称,2015年下半年,由于缺乏资金购买原材料,英利给同行大规模做代工以提高产能利用率,合作对象包括天合光能等企业。

  对于与英利的代工合作,天合光能方面并未直接否认。天合光能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英利的事我们不评价,相关合作本人也不清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英利在去年第四季度整体产能利用率超过80%,而在三季度才为70%。

  一位英利员工向记者证实,英利在去年确实上马了不少代工业务,这对公司很有帮助。随着今年以来公司效益略有好转,代工业务减少得比较多。

  保定政府也被认为是英利可以期待的求助对象。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保定市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中,英利被提到了三次。保定政府明确表示,巩固英利等企业的行业领军地位,打造“中国电谷”升级版。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河北报道

  爆料邮箱:zhaoyibo90@163.com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次违约 英利债务重组将剥副业

中国财经app

二次违约 英利债务重组将剥副业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二次违约 英利债务重组将剥副业

中国新三板APP

二次违约 英利债务重组将剥副业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