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隧道 穿古建 立钢柱

作者:新时速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1:30:00

  正值5月,江城武汉,春意盎然。

  伴着似锦繁花,武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据武汉当地媒体报道,今年,武汉共有13条地铁线路在建,其中,6号线一期、机场线今年将竣工并试运营;新开工8号线二期、11号线武昌段;继续推进7号线一期等9条线。

  武汉居民很自豪,因为,武汉已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长126公里,在建地铁线路260公里,武汉力争到2020年建成运营地铁线路400公里。为此,今年开始,武汉一年内力争开通2条地铁线。

  他们不知道,为建设这些地铁,数支建设大军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武汉的城市地下,攻克着一个又一个难题。

  两座隧道最小净距1.315米

  2014年3月,中铁三局集团二公司承担的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13标段正式开工建设。标段包含“一站两区间”,即:江汉路站—大智路站区间、大智路站和大智路站—苗栗路站区间,两区间隧道双线总长约3681米。

  当看到设计文件“在穿越武汉公路长江隧道引洞抗拔桩和民国时期古建筑群街地下,6号线隧道上跨2号线隧道,68°斜交,最小净距离为1.315米”时,许剑丰感到,挑战来了。因为盾构机施工的扰动区域一般在0—9.3米,距离越近,干扰越大。“1.315米这个距离,盾构施工几乎临近极限了。”许剑丰介绍说。

  由于2号线隧道已经通车运营,施工必须在夜间运营“天窗”期。“我们只能严格按照计算准确的参数作业。比如,降低推进速度,并尽最大努力保持匀速;严格按计算好的出土量出土并对既有2号隧道进行24小时监控。”项目总工周和平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4月30日,武汉市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第13标段车站、区间主体结构提前顺利完工,成为中心城区第一个全线盾构隧道顺利贯通的标段。

  每栋老建筑下方斜插700根隔离钢桩

  走进汉口老街,一系列迎江矗立的欧风建筑,哥特式、洛可可式、巴罗克式映入眼帘。这便是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上半叶汉口租界的遗存,也是武汉近现代史的见证。老街正被一段段围着,原来,地铁6号线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武汉地铁6号线全线连接汉阳和汉口,横跨汉江,全长35.95km,设站27座,预计2016年12月28日开通。

  地铁6号线13标被业主认为最难的两个标段之一。“它集各种难度于一身:施工环境最复杂、车站降水最复杂、土方外运最难、施工组织难度最大、区间施工难度最大(坡度大、转弯半径小)、区间穿越古建筑群最多等等。”项目经理许剑丰一口气说出这么多“最”。

  在古建筑群下施工,文物保护是第一要务。“地下施工最不怕的最高楼,楼越高桩基越深,也最干扰。而老建筑的地基则很浅,尤其是文物建筑,不允许有作保损坏。”许剑丰说。

  为解决施工与文物保护的矛盾,在经过充分论证后,项目部首创小直径钢管隔离桩方法,每根桩直径约1300mm,每栋老建筑下方斜插700根,提前对优秀历史建筑加固,成为武汉市区地铁施工古建筑保护成功案例。

  在地下盖挖逆做,64根永久钢立柱施工偏差仅±5毫米

  正在施工的武汉地铁王家墩中心站,主体为地下三层五跨矩形结构。站在施工梯上往下看,26米深处是一座巨大的施工基坑,最宽处为58.6米,最震撼的是有64根钢管立柱矗立其间。

  “这些钢管柱是这个地铁站的承重结构,其安装定位及施工精度是这个标段最大的技术难点。”项目经理王晓明说。

  2014年7月,中铁三局集团二公司担负施工的武汉市轨道交通7号线4标段开工。

  标段有多难?先看看这一串数字。

  基坑最宽处为58.6米外,最深处为26.9米;东端与黄海路隧道共建段长233米,主体为地下三层四跨矩形结构,顶板以上覆土厚度为3米,基坑宽54.1米,深26.9米。

  这些数字,描画出未来的王家墩中心站的规模,将成为国内地铁最大的中心站之一;同时也显示,这一标段具有地下水位高、地质条件差、工期紧、安全风险大等特点。

  为节省2000万元临时支撑的投资,车站设计为盖挖逆做施工。即三层车站,先做负一层,再负二层再负三层。

  顺施工梯下行10余米,在宽阔的站房工地端详这些高大的钢管立柱桩,一根根十分挺拔细滑。“因为这些立柱是永久性的,我们在施工时是以艺术品的标准来做的。”王晓明这样说。

  作为建成后车站的永久性结构,钢管柱施工安装精度要求极为严格:首先是立柱中心线和基础中心线允许偏差±5毫米,其次是立柱不垂直度允许偏差最大不超过15毫米。

  王晓明介绍说,在施工时,项目部积极研究探索新工艺,在借鉴同行施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项目自身的施工特点与设计院进行沟通。最终在“地铁站外侧墙快装整体模板和钢管柱桩施工”两个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地铁钢管柱桩施工工法荣获“省级和企业级工法”并申报国家级发明专利。

  这两个技术创新不但提供了安全的施工环境,而且还提高了工效和施工质量,也为项目部节约了成本。仅地铁钢管桩施工工法在施工中的成功运用一项,就为项目部节省成本700多万元, 赢得了业主及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隧道 穿古建 立钢柱

中国财经app

跨隧道 穿古建 立钢柱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跨隧道 穿古建 立钢柱

中国新三板APP

跨隧道 穿古建 立钢柱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