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蓝筹进冷宫缩量的反弹难持久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1:29:00

  上周,上证综指的震幅不足80点,多空双方围绕2800点展开小规模争夺,一周内两次失守2800点。5月19日,中小板单日成交额首次超过沪市;同时,今年以来创业板单日成交额大多为沪市成交额的一半左右,但当日的成交额同样打破了这种平衡,创业板成交740多亿元,比沪市只差500亿元。两市成交量的此消彼长,充分表明大蓝筹已被彻底打入冷宫。

  成交额创纪录具有三大重要意义。首先,预示中小创“曙光初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上周均收出真阳线,特别是创业板指以1.98%的周涨幅位居四大指数涨幅之首,在最近三个交易日的K线组合中发出“曙光初现”的“看涨”信号。

  其次,增量资金极少,存量资金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哪边具有赚钱效应,短炒资金就往哪里流动,结果就形成了“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主板与中小创个股之间的“分化”行情。最近两个交易日,“股王”宝座在贵州茅台和中科创达之间几度易位,中科创达最终以历史新高259.02元的收盘价超越老牌股王贵州茅台,也彰显了主流资金对中小盘新兴产业股票的态度。

  第三,地量频现提供抄底良机。沪市近期连创1200亿元的地量水平,表明交投极度低迷。上周五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均低于1500亿元,这是最近两年出现的第一次。从量能指标来判断,上证综指和单日成交额仍存在继续下跌空间,预计短线沪市或创下1100亿元的“地量”水平,对应的点位应在2750点附近,这才是更好的抄底时机。

  上周五两市股指低开高走,成交量继续萎缩,不足以发起有效上攻。消息面上,两融余额跌破8300亿元,创近18个月以来新低,这也是近期股市低迷的集中体现。技术上,上证综指已在2800点区域横盘多日,上行动能不足。美联储加息导致场外资金谨慎,两融余额连续走低预示市场活跃度下降,短期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难以推动股指上行,预计大盘只能再次向下寻求支撑。

  当前股市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的,表现为“蓝筹股受冷落、题材股获追捧”。随着各种风险的释放,下半年股市更值得期待,但这种机会主要是来自风险的释放,而不是外生性积极因素的产生。股市的结构性矛盾与重组预期带来的良好收益率相关,各类题材股和主题股仍是市场主要的机会所在。最近几年,每到年底总会发动一波蓝筹股行情,但主要借助于外围资金的推动。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蓝筹进冷宫缩量的反弹难持久

中国财经app

大蓝筹进冷宫缩量的反弹难持久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大蓝筹进冷宫缩量的反弹难持久

中国新三板APP

大蓝筹进冷宫缩量的反弹难持久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