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消费指数5年扩张12倍

作者:王星明 来源:兰州晚报
2016-05-23 01:29:00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星明)过去5年,谁的涨势最惊人?不是房价,也不是二师兄,而是网络消费指数,整整扩张了12.1倍。5月21日,国内首个网络消费指数——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下称网络消费指数)正式对外发布。5月22日,记者从蚂蚁金服获悉,从网络消费层次来看,北京、上海和江苏的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等消费)超过了生存型网络消费水平(食品、日用品等),从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指数看,前5名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排在最后五名的依次是贵州、河南、山西、宁夏和甘肃。而从甘肃省的各项网消水平指数来看,服务型和享受型的指数都呈上升态势,说明陇原人已经越来越重视服务和享受了。

  全国网络消费指数5年扩张12倍

  据了解,网络消费指数从2011年1月开始(设为基期,基期=100),追踪至2016年4月。为多角度、全方位揭示过去5年我国网络消费增长的真实状况,整组指数由水平指数、规模指数、行业指数、消费升级指数、地区指数等多维度构成。

  从2011年1月到2016年4月,5年时间里,网络消费规模指数稳步上升,扩张了12.1倍,同比增速一直保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2倍多;从同期的人均情况看,大家还越买越多,在网购人数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网络消费水平指数从2011年1月的96.0上升到2016年4月的122.2,涨幅为27%。

  网络消费正在向服务型、享受型升级

  要比跑得快,总有人更快。5年间,吃喝玩乐等服务型网消规模指数扩展了70.2倍,月均增长率为7.0%,服务型网络消费金额占比从2011年4.3%上升到2016年4月的25%。网络消费正在从实物型向服务型、从生存型向发展型和享受型升级。

  这些钱都花到哪里去了?数据显示,“伐开心就买包包”的人还是少数,越来越多人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段内,买包包、食品等实物性网络消费金融占比从2011年的95.7%下降到2016年4月的75%,餐饮(线下消费)、航旅、教育、生活服务等服务消费的年增长率在70%以上,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经济越发达享受型消费水平越高

  网络消费指数还显示出了我国各地区买的差异。

  从网络消费层次来看,经济越发达的省份,享受型消费水平越高。北京、上海和江苏的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化妆品、金银珠宝、体育娱乐等消费)超过了生存型网络消费水平(食品、日用品等),从享受型网络消费水平指数看,前5名依次是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排在最后五名的依次是贵州、河南、山西、宁夏和甘肃。

  城里人会玩,村里人也爱买,过去5年间,三四线城市的网络消费人数不断增加,其中,三四线城市增量用户交易人数占比,从2011年的55%上升到2015年的63%。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络消费指数5年扩张12倍

中国财经app

网络消费指数5年扩张12倍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网络消费指数5年扩张12倍

中国新三板APP

网络消费指数5年扩张12倍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