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中激发创意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0:30:00

  在不断兴起创意热潮的年代,大多数人对创客咖啡和创客工厂并不陌生。为了更好地营造创新创业热土,吉林省长春市近日成立一家创客公园,打造“2.0版”创客空间,带领更多人走入“双创”大时代。

  走进长春高新区林田远达创客公园,宽敞的大厅摆放着敞开式办公桌,桌椅都是用废弃汽车方向盘、轮毂等零部件制作,别具匠心。创客公园以汽车为主题,处处体现着创意。

  相较于创客咖啡和创客工厂吸纳已具有创新意识的群体加入,创客公园少了一丝“精英范儿”,给人更宽敞、更“接地气儿”的感觉。

  “这就是创客公园的特点。在这里我们希望更多人在‘玩’中激发创意。”总经理张茂盛说。

  工程师,科研人员,家庭主妇,个体餐饮从业者……前不久,创客公园举办了一场创意分享会,吸引千余名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人走进公园,在一起分享生活中的趣事或新鲜事。张茂盛说,不同行业群体的“混搭”可以形成“化学反应”,经园区专业团队的包装与技术支持,再经内部微工厂生产,可实现产品从想象到落地的完整链条。“与不少年轻人交流后,感觉自己脑洞大开,今后还会来参与。”35岁的银行从业者刘雪说。

  如果说创客公园前端是包罗万象的创意大市场,后端就是专业精准的创业孵化链条,逐级提供创客学院、创客微工厂等以创意文化产业为主方向的一体化服务,形成完整生态圈。

  创客刘曦源曾是一汽集团职工,在创客公园与大家交流后,让他对社区互联网医疗项目产生灵感,随后被吸纳入驻创客学院。“最初我只是拥有一个创意想法,在学院学习后不仅掌握如何打造产品雏形,优化商业模式,还学会了如何科学地设计公司治理结构,为未来A轮融资和精准市场推广做准备。”他说,目前项目已进入对接市场寻求产业化的阶段。

  “我的项目还处于保密阶段不能多透露,但我有信心它会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创客吕翘楚曾是长春工业大学的老师,在创客公园,他将多年积累的汽车行业知识转化成了“汽车+大数据”方向的创意。他经常在创客微工厂里使用数控机床、3D打印机等加工产品,遇到难题还可以及时请教园区配备的技师。“这里具有产品原型的小试、中试的实验生产平台,一旦有想法可以很快实现产品小批量生产。”他说。

  如今,创客公园已入驻60家创业团队。为了给创客们提供更先进的设备,公园预计引进新型微观装配实验平台,以实现更多“智造”。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玩”中激发创意

中国财经app

在“玩”中激发创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在“玩”中激发创意

中国新三板APP

在“玩”中激发创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