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国资委称将维护债务各方合法利益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3 00:30:00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就山东烟台鹏晖铜业近50亿元债务僵局事件作出报道,在该报道刊出后,烟台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洪祥对记者表示,“将以对债权人负责,对企业职工负责,对烟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负责的态度,更加努力做好恢复生产、化解债务僵局的各方面工作,维护债务各方合法利益。”

  2014年12月,烟台鹏晖铜业有限公司因其管理层人士未按制度做期货套期保值,导致资金链忽然断裂,企业停产,并牵涉到包括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烟台银行、法国外贸银行等20多家国内外银行的近50亿元银行债务无法偿还。直到目前,鹏晖铜业并未破产,但就鹏晖铜业债务化解的问题,当地政府和债权银行仍未能达成一致。与此同时,在去年年中,当地另外一家国企——国润铜业,通过租用鹏晖铜业原有的土地厂房、设备和聘用原有工人的方式,开展铜冶炼生产。有债权银行人士质疑,这是地方政府试图以“金蝉脱壳”的方式助推企业逃避债务。不过,对于这一说法,当地政府并不认同,表示其行为合法合规,无意甩债。

  另据记者最新了解的情况,在2014年鹏晖铜业停产前,其“搬迁新建18万吨阴极铜节能减排项目”已顺利通过环保部环评批复。但由于企业资金链断裂,该项目一直未开工实施。而当地政府已经成立烟台国兴铜业有限公司,计划实际运营这一迁建项目。目前,该项目也在与潜在的机构投资人进行接洽,包括此前就与鹏晖铜业有过合作的江西铜业。据烟台国资委介绍,鹏晖铜业的股东之一——烟台国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也是国兴铜业的股东之一,而引入国丰作为国兴铜业的股东的目的也意在此前鹏晖拥有的项目资格。在目前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此类项目再次获批已经不易。不过,有不愿具名的债权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初给予鹏晖授信有部分原因就是看中这一迁建项目的前景,而现在这一项目资质的转移,可能存在法律障碍,并损害债权人利益。

  据记者从烟台当地银行业人士处了解,鹏晖事件之后,不少银行的总行对当地分行的授信额度已经收紧,当地金融环境出现恶化迹象。不过,当地政府仍希望银行可以通过对国润铜业和国兴铜业的资金支持,来化解其此前的存量债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将持续关注鹏晖铜业近50亿元债务僵局的事件进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烟台国资委称将维护债务各方合法利益

中国财经app

烟台国资委称将维护债务各方合法利益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烟台国资委称将维护债务各方合法利益

中国新三板APP

烟台国资委称将维护债务各方合法利益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