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休眠大楼” 避免更大浪费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0:30:00

  据报道,《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印发之后,各地广泛出现的新建办公楼闲置问题广受社会关注。目前,部分地区对不符合规定的办公楼进行了处置,盘活资源重新利用。不过,“休眠大楼”仍不在少数。

  对此,有网民表示,建好的办公大楼闲置荒废,不仅浪费资源,也影响政府形象,任由办公楼闲置有惰政之嫌。建议对停工的新建办公楼进行鉴定,合规合理的可以续建、使用,不合规的改造后转用于其他社会事业,或以出租、拍卖等方式处置,盘活资产、避免浪费。

  闲置荒废浪费资源

  网民“苏州雨巷”表示,新建办公楼多年闲置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让高档、气派的办公楼处于闲置状态,办公楼使用价值不能发挥,这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办公楼已经建成了,哪怕是未经审批、超标而建,总不能将其拆毁,利用起来才是减少损失的最佳方法。

  有网民表示,建好的办公大楼闲置荒废,不仅浪费资源,也影响政府形象,任由办公楼闲置有惰政之嫌。

  网民“时事热点”表示,应打开群众监督渠道,多向社会征集相关建议和对策,最大程度减少国家财政损失。网民“浪子书生”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再在豪华办公楼上动心思,继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严厉追责盘活存量

  有网民认为,闲置办公楼之所以能够建成,利用体制机制漏洞的嫌疑很大,这暴露出地方政府在土地利用和管理上的诸多病症,因此有必要对当时的违规行为进行追溯。

  网民“苏州雨巷”表示,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一贯为政府所倡导。但是,仍有一大批项目未经审批即违规上马,或超标准超审批范围建设,这一过程中必然存在着决策者的“顶风违纪”。要避免无谓的浪费,唯一有效的方式是追责,严格追究当事方违规越权的责任。

  在对“旧账”进行追责的同时,“算新账”也是当务之急。“苏州雨巷”表示,对于现有的闲置办公楼等设施,管理者长期未采取有效的消化措施,让国有资产无端损耗,也要追究其渎职责任。

  还有网民认为,对于这些闲置大楼必须有一个合理的处置,让闲置房转化为资本,避免巨资财政资金浪费。网民“苏州雨巷”建议,可将其拍卖、出租,或改建成社区活动中心等,防止国有资产的减损。

  网民“醉江南”建议,第一步要做的是全国性摸排目前存在的“闲置”办公楼。第二步是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向社会招租、拍卖的方式提供给相关组织等使用,盘活现有闲置大楼。此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的完善、监管的强化,加强办公楼建设监管、把好审批关,引入“一把手”问责机制,从源头上杜绝超规办公楼,让闲置办公楼不再出现。

  (记者 于璐 整理)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盘活“休眠大楼” 避免更大浪费

中国财经app

盘活“休眠大楼” 避免更大浪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盘活“休眠大楼” 避免更大浪费

中国新三板APP

盘活“休眠大楼” 避免更大浪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