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电商发展立足点

作者:刘倩茹 来源:中国网
2016-05-23 00:00:00

  近日,记者就我区入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八宿县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情况采访了该县副县长黄萌。

  黄萌说,近年来,随着八宿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及招商引资工作的持续开展,县域商贸规模不断壮大,民族服装加工厂、粮油公司、拉鲁卡荞麦酒厂等一批民族手工业及农牧特色产品加工业日益壮大。2015年,八宿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6.0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995万元。截至去年年底,全县注册个体工商户888户,注册资金7568万元,相关从业人员2609人。随着自驾游的日渐火热,仅2015年,八宿县过境游客量单边入藏就达68万人(次)。随着西藏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之八宿县突出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游客必将呈现井喷式增长,为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按照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的通知》要求,以及《西藏自治区2015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总体方案》部署,八宿县已于2015年12月启动了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工作。

  结合八宿县正在开展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和此次到杭州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的体会,黄萌说,要发展好八宿县农村电子商务各项工作,首先是立足县情,制订方案。农村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没有成熟的经验照搬照抄,因为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发展状况不同,西藏不可能跟江浙沪去比较,不能把江浙沪的做法完全复制到西藏,只有深入了解本地实际情况,才能制定相依的发展规划。八宿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农特产品资源相对匮乏,但是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加之近年来西藏自驾游越来越流行,八宿县作为从川滇入藏去拉萨的必经路线,更多的游客将从318国道进入八宿县,这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但是很多时候这些游客在八宿不能称之为游客,而是过客。所以我们制订了以“电子商务+旅游”为落脚点的发展方案,着力发掘318国道、怒江天险、茶马古道等文化旅游资源,并通过服务游客的方式体现出来,把“过客变成游客,把游客变成顾客”,从而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

  再者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针对八宿县的具体情况,通过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由企业承担市场运营及电子商务培训服务、技术服务、活动服务、网络平台交流服务等功能平台,给企业足够的发展空间和政策支持,特别是承担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的龙头企业,要留出长期盈利的空间,使企业发展的同时,带动全县电子商务发展。

  第三是及时总结,适当修正。遇到问题,及时总结,对于不适应县情的方案和计划,通过调研、多方征求意见,进行适当的修正,以适应发展,更好地助力八宿县电子商务示范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找准电商发展立足点

中国财经app

找准电商发展立足点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找准电商发展立足点

中国新三板APP

找准电商发展立足点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