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多国借力“清食展”加强经贸与人文合作

作者:孙睿 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2 22:43:00

  中新社西宁5月22日电 (孙睿 张添福)2016中国(青海)国际清真食品及民族用品展览会(下称“清食展”)22日在青海西宁落幕。期间,丝路多国官员、客商先后表示,通过类似国际性展会,一些经贸项目成功落地,展会已成为丝路沿线国家经贸和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连续举办了十届的“清食展”,已跻身国际八大清真食品展会之列。本届,伊朗、土耳其、阿富汗等3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及客商参展,其中有20多个国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

  回眸十届“清食展”,从最初的38家国外企业增长到本届的250家;从首届328个展位发展到本届1600个;从第一届的1.9亿元(人民币,下同)企业成交额增至本届8.55亿元的签约金额,使得该展会从单一清真食品展拓展至国际清真业传统产品和新兴产品的领域,成为彰显“一带一路”上中国清真产业发展壮大之缩影。

  在展会期间召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说,“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开辟了广阔空间,还为沿线各国工商界开展多领域合作带来了重要契机。据中国贸促会统计,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49个国家的直接投资达到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6%。

  本届“清食展”,土库曼斯坦有10家企业参加。土库曼斯坦工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北京代表处工作人员阿仆说,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他们现在和中国企业交流日益密切,“我们的企业在中国能享受到很好的待遇,我们还和青海方面互换留学生,他们能享受奖学金,以加强双方的人文交流。”

  “我是第四次参展,现在展会的国内外影响力在不断提升。”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加尼姆·希卜里说,“如今清真食品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希望中国和阿盟加强在清真食品、用品领域的合作。”

  沙特阿拉伯商人阿卜杜拉·穆汗那·舍莱夫,新近签约在青海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新区投资民族服饰项目。他说,当地是回族自治县,“我们借助这里的人文和地理优势,发展民族服饰和朝觐拖鞋,未来还计划建设一个清真产业园。”

  首次参展的香港客商郑成林说:“我现在最希望将青海的枸杞及中国西部的其他特色食品、产业引入香港,借力展会策划或产品包装人才,利用融资,将这些特色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的土耳其官方代表和客商,多年来连续参展,一些合作项目成功落地。

  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首席商务参赞哈里·马德兹勒表示,土耳其今年在青海西宁建设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土耳其综合商贸城,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创造出更多商贸机会,“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土耳其,最期待土耳其和中国能发挥自身优势来开展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