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小锁,打开世界的“大门”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0:00

  小企业的生存方式绝不能照搬大企业,靠一个品牌包打天下。虽然企业规模较小,但胜在灵活多变。同时,借助于广泛的技术合作与创新,小企业也能不断发展壮大。

  有关青岛三链锁业的故事要从故宫开始讲起。

  当年,故宫失窃案轰动全国。虽然事后有惊无险,盗宝者被顺利缉拿,但堂堂故宫,国家重器尽藏于此,安防系统仍亟待完善。“故宫门锁陈旧,各个库房或展厅每次开门时,工作人员需要到总控室登记领钥匙,去开锁、关锁,其间难免出现纰漏。你们能不能为我们设计一套便捷且安全的门锁系统。”故宫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需求。答案就在青岛三链锁业董事长王宇辉手中。

  王宇辉指着手中的“故宫锁”对国际商报记者说:“这不仅是把锁,更是整个安防系统的一个节点。锁里有我们自主研发的芯片和无线电装置,它的一举一动都会记忆、实时地传送到中控室。2000多把锁形成了保卫故宫的安全网。”

  王宇辉回忆说,当时专家组对已经完成的故宫门禁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给出的结论是:该系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能够适应故宫古建特点和管理模式,满足用户的安防需求。鉴于其创新性和实用性,建议在全国推广该项技术和产品。“这套系统可以形成一种模式,对类似故宫这样的单位都可以推广。目前,我们正在与几家类似单位洽商,这为我们的产品网开辟了一个新门类。”王宇辉说。

  这只是青岛三链锁业有限公司承担的众多高科技项目中的一项。

  近几年来,他们还先后承担了国家发改委全国服务业发展专项,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钞箱、钞袋智能化改造专项等多个国家级项目。

  我们靠“运气”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东民营企业,如何在国内锁具乃至安防行业有如此知名度和可信度?

  “这得益于我们早年的经营模式转型和多年的技术积累。”三链公司董事长王宇辉说。

  三链锁业成立于2003年,最初靠外贸起家,最终靠科技发展壮大,现已发展成为拥有众多国际知名锁具品牌,集研发、检测、生产、营销于一体,拥有核心优势的综合性公司;公司现有125项专利技术、33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56件商标和专利获海关总署知识产权备案保护,参与6个锁具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审定……

  问起这些年来企业发展的秘诀,“运气。”王宇辉的回答出乎意料,“我们新开发的静脉识别与认证系统,利润率在50%~300%,远高于技术含量高的冰箱、彩电,赚钱并不很难。我从被迫辞职创业到现在,可以说是比较顺利,国内外几个大项目做下来,产品就站稳了市场。”

  2004~2008年,三链锁业连续5年实现出口额翻番;2009年以后,出口增速也始终保持在20%以上;2015年出口额超过9000万美元,在全国外贸下行的大环境下,仍保持两位数增长。

  王宇辉说:“大家可能认为国际市场比较难做,但是我恰恰觉得比较简单,因为国外客户更关注产品的安全性能。只要你的产品货真价实,即使是价格稍微贵一些,他们也会欣然接受。创业初期,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参加国外的展会,依靠品质和诚信,我们结交了很多客商,并成为了长期的合作伙伴。而对于大家认为相对简单的国内民用市场,我们则选择了放弃——应酬太多,牵绊了我5年。”“4月下旬,我们刚从广交会一期回来,签了4000多万美元的合同,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边说边笑的王宇辉,典型的山东大汉,口快心直,敢打敢拼,尽管已经50多岁,仍有着小伙子般的朝气。

  他之前所说的被迫辞职其实也是新旧观念的冲突。当年,他是国有锁厂的青年业务骨干,设计思路比较超前。当时他就提出要根据顾客需求“量身设计”产品,结果被领导否定。事实证明,敢为天下先的他成功了。

  中国的天下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看似轻描淡写,实则需要有对市场的准确把握以及过硬的技术、产品支持。技术领先已经成为三链的关键支撑。2011年以来,三链先后成立了中领电子科技公司和山东省电子智能锁具研究院,与中科院软件所、计算所、信息所,公安部一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研发合作,与拜恩、达富、迪萨等国外知名锁具厂商进行科技合作,做到了精准定位、精准研发、精准销售,牢牢把握住市场和技术,迅速抢占了国内乃至世界锁具行业制高点。

  例如,三链最新研发成功的手掌静脉识别技术未来将用于电子安防系统,对于大家熟知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来说,新产品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这也标志着三链已经达到了目前生物识别技术的最高水平。

  “同技术水平的企业有很多,但在不起眼的锁具行业,能达到这种水平的只有我们一家。”王宇辉说。

  不用互联网,只参加全球展会,现场沟通就把锁具卖到了全世界,三链营销的理念就是“量身定制”。

  “小企业的生存方式绝不能学大企业,靠一个品牌包打天下。虽然我们实力平平,但我们灵活多变,也在不断收编其他品牌;同时,借助于广泛的技术合作创新,靠着小草精神和果树精神不断壮大。”

  “用不断创新来寻求改变是我们不变的设计经营理念。同时,我们相信技术的力量,相信思想的力量,更相信团队的力量。”王宇辉说。

  他的梦想是,未来十年世界锁业市场要成为中国人的天下,白宫也要用上中国设计的锁具乃至安防系统。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把小锁,打开世界的“大门”

中国财经app

一把小锁,打开世界的“大门”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一把小锁,打开世界的“大门”

中国新三板APP

一把小锁,打开世界的“大门”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