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酒店方兴未艾

作者:付连英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0:00

  美国精品酒店的数量、床位数去年首次超过全部酒店数的10%。北京皇家驿栈董事长刘政奇在第五届中国饭店文化节分项活动2016中国文化主题饭店年会上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标志性事件。刘政奇在年会上透露,2008年以来,星级酒店发达的欧美国家在欧美没有新建一家五星级酒店,却建了许多精品酒店。可以说,精品酒店是酒店行业发展的趋势。

  据刘政奇介绍,精品酒店现在很热,各方力量都争相进入精品酒店领域。首先,原来做标准化酒店的酒店行业领军企业,都在建立和创立自己的精品酒店,而且精品酒店品牌是他们整个品牌系列里房费最贵的一类。其次,像阿玛尼这样的诸多奢侈品品牌在进军酒店业,做精品酒店。再次,几乎所有的国际知名精品酒店的连锁品牌都在中国跑马圈地。此外,一些精品酒店品牌价值呈爆发式增长。

  中国精品酒店也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据刘政奇介绍,现在国内很多地方,哪怕是一个县级的城市,都出现所谓的精品酒店。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不做星级酒店了,而是转向做精品酒店。很多酒店,无论是不是精品酒店,都愿意说自己是精品酒店。近年来,本土的精品酒店发展非常快。

  刘政奇认为,精品酒店的未来在中国,中国具备发展精品酒店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天时指的是世界精品酒店的发展方兴未艾,而中国经济进入消费时代,有闲者开始有钱,有钱者开始有闲。消费者追求更安全、更有品质的生活方式。地利指的是中国有发展精品酒店的两大优势:第一大优势是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给发展精品酒店创意提供了有根之树、有源之水;第二大优势是中国有自然禀赋优势。人和指的是中国人多,做精品酒店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中国的精品酒店有可能提供一对一贴身管家式精致生活方式服务的可能性。

  但刘政奇也认为,中国精品酒店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精品酒店的牌匾谁想挂就挂,缺少一个准入门槛。因为精品酒店天生是个性化、反标准化的。其次,发展精品酒店缺乏系统理论的指导。这不仅在中国,全世界也都没有精品酒店的精准定位。再次,精品酒店领域缺乏知名品牌及缺乏行业专业自律组织。另外,缺乏专业指导和组织化的创新实践。

  刘政奇呼吁,精品酒店一定要有准入标准,这个标准应该由相关行业协会推出。他透露,皇家驿栈准备联合业界同仁在中国饭店协会指导下筹建中国精品酒店专业委员会,以改变目前中国精品酒店领域缺乏权威认证标准的局面。

  (责任编辑:罗伯特)

精品酒店方兴未艾

中国财经app

精品酒店方兴未艾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精品酒店方兴未艾

中国新三板APP

精品酒店方兴未艾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