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费税为何“没谱”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0:00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5月16日否认了有关首相安倍晋三已决定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消息,称媒体报道不实。

  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强调:“这不是事实,完全毫无根据。”他重申政府将按计划在明年4月把消费税从当前的8%提高至10%,除非发生雷曼兄弟级别的金融危机或严重自然灾害。

  菅义伟此番表态针对的是日本产经新闻此前的一篇报道。报道称,此前安倍预计于明年4月上调消费税率至10%的方针将被暂缓实行。报道还透露,该暂缓方针将于5月27日得到正式声明。

  其实,有关日本将推迟上调消费税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传出,只是这一次连具体公布时间都有,显得言之凿凿。

  日本消费税上调为何这般“没谱”?细想原因,无外乎是日本经济低迷,消费税上调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日本国内一直存在要求推迟上调消费税的声音。

  日本于2014年4月将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原计划2015年10月再次上调至10%,但鉴于经济不振,日本政府将实施这一调整政策的时间推迟了。

  在消费税第一次上调之后,其对日本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这一影响甚至超出了官方之前的预估。对此,就连安倍晋三自己也承认,如果提高消费税率造成经济减速及其他税收下降,是得不偿失的。此前于国际金融经济分析会议上,安倍也曾在是否应暂缓再增税的问题上咨询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意见。安倍曾透露,近来其在周围“经常听到延期增税更为妥当的意见”。

  其实,要找到推迟提高消费税的理由很容易。

  首先,日本通胀率不见起色,如果提高消费税,可能加大日本摆脱通缩的难度。日本财务省4月28日公布的3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剔除生鲜食品)为102.7,比上年同期下滑0.3%。这是日本CPI受原油价格下挫影响近5个月来首次下滑,跌幅仅次于2013年4月的0.4%,为近3年之最。一旦消费税再次上调,日本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可能会进一步承压,这将不利于日本通胀目标的实现。

  其次,上个月,日本熊本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地震对当地经济造成巨大损失。有报道称,熊本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和农林水产业经济损失达5000亿日元。此次地震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的破坏也不容小视。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地震导致日本九州地区7个县的损失总额达135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1亿元)。其中,熊本县在农林水产领域的损失最为严重,高达1345亿日元,大分县和长崎县的相应损失分别为8亿日元和2亿日元。地震对日本经济已经造成负面影响,如果再按时上调消费税可能令日本经济承受更大压力。

  再次,国际环境不利于日本经济复苏。当前,国际经济并没有明显起色,日本经济很难从国际经济大环境中获得利好。5月20~21日,七国集团(G7)会议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此前,安倍晋三旋风式地出访了欧洲多国,希望在G7峰会上从欧洲伙伴那里获得一些经济上的“实惠”。然而,这趟访问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收获,即使是在迫切希望发展经济的俄罗斯,安倍在经贸方面的收获也非常有限。媒体报道称,俄总统普京仅仅与安倍商定采取措施改善经贸状况,并邀其参加远东经济论坛。

  最后,日本经济增长困境不减。今年以来,日元持续升值,日本股市也持续呈下跌态势。日本政府于本月13日发表的月例经济报告也时隔5个月,首次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进行了下调,并对未来经济发展持谨慎态度。5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宣布一季度实际GDP季环比初值为0.4%。基于上述原因,安倍认为“若经济发展呈失速状态,一切将鸡飞蛋打”。舆论也认为,其对上调消费税至10%的政策将采取较为谨慎的态度。

  虽然有推迟消费税上调时间的声音,但安倍政府还在承受另一方面的压力:一是财政收入减少,需要税收做保障;二是消费税上调时间已经推迟了一次,再次推迟可能导致民众对政府能力的怀疑;三是日本7月将迎来上议院选举,如果安倍政府在此之前在经济政策方面有大动作,可能对选举不利。

  显然,安倍政府会在消费税上调时间上衡量利弊,而这也是导致消费税上调“没谱”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消费税为何“没谱”

中国财经app

日本消费税为何“没谱”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日本消费税为何“没谱”

中国新三板APP

日本消费税为何“没谱”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