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各具优势 合作共赢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0:00

  服务业将接棒世界贸易下一轮增长正成为全球市场的共识,而发达经济体显然对此更为重视。以欧洲为例,无论是“欧盟2020战略”强调的智能增长,还是欧洲经济领头羊德国的“工业4.0”计划对涉及大数据、物联网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关注,都显示出欧洲国家对占其经济比重70%的服务业寄予厚望。

  那么服务业能否不负众望,在后债务危机时期拉动欧洲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呢?

  有空间有市场

  在全球贸易整体低迷的背景下,服务贸易之所以被欧洲寄予更多期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得益于两点:一是欧洲经济结构使然;二是服务贸易相较货物贸易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

  她一一解释说,首先全球分工下,欧洲区域内发达经济体多数不再执着于传统制造业的开发,转而谋求服务业的发展,并实现了加速发展,区域内不少国家都站到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前列,比如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都属于全球服务贸易发展较发达的国家。其中,英国擅长金融服务业,法国和意大利擅长文化设计、德国擅长工业服务业,比利时则在商贸物流、融资服务方面具有优势。

  其次,当前全球贸易整体处于低迷阶段,服务贸易也受到需求放缓的影响。不过,一方面由于相较于货物贸易在贸易机制方面较高的自由度,服务贸易发展还受到准入、市场开放等市场流通基础障碍的制约,这说明服务贸易自身的潜力还未得到完全释放,意味着后期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对于欧洲来说,发展中经济体对制造业的掌握已经达到一定水准,欧洲国家很难再找到“大面积”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发展中经济体的服务业市场反而是“蓝海”,欧洲先进的服务业技术和经验多数都能找到“用武之地”。更重要的是,不仅是发展中经济体市场,发达经济体间市场也因市场准入、产业门槛等障碍,存在大量未开发的服务贸易合作市场。

  据欧盟统计局网站数据,从2010年到2014年的5年中,欧盟服务贸易显著增长,对外出口从5687亿欧元增长29%,达到7348亿欧元,自外进口从4580亿欧元增长了27%,达到5834亿欧元,欧盟服务贸易顺差持续上升。美国、瑞士、中国、俄罗斯和日本是欧盟服务贸易主要伙伴。2014年,欧盟对美国出口1936亿欧元,占欧盟总出口的26%;对瑞士出口1035亿欧元,占14%;对中国出口317.3亿欧元,占4.3%。

  还有什么障碍

  姚铃指出,在此背景下,欧洲自然会将更有“前途”的服务贸易看作是后危机时代拉动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而此于欧洲近几年推出的各类发展战略和其进行对外合作推广中均有所体现。

  姚铃介绍说,“欧盟2020战略”致力于智能增长、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增长。在智能增长这一篇章里,“欧盟2020战略”明确表示交通、电信、金融、商业和专业服务是全球制造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未来欧盟将采取所有可能的手段,向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贸易伙伴争取更为广泛的市场开放,使之与这些国家间投资进入欧盟服务业领域的开放程度对等。同时还将在金融、邮政和电信服务业领域继续推动欧盟成员国与周边国家形成整合市场。“容克投资计划”为消除基建领域和服务行业的行政性和非行政性壁垒设定了专门的主线;作为欧洲经济“领头羊”的德国,也在其“工业4.0”计划中,围绕大数据、物联网等主题,强调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不过,尽管欧洲在发展服务业上颇有基础和雄心,但若期望服务业成为拉动欧洲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引擎,还有一些客观的掣肘因素需要注意。

  比如姚铃提到的服务贸易壁垒问题。她表示发达经济体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间,尽快消除准入、开放等服务贸易壁垒,全球的服务贸易发展潜力才能得到充分释放。

  比如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表示,欧洲国家普遍面临人口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这将严重制约欧洲国家创新,并且抑制服务业增长需求。然而,欧洲方面至今对此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季铸个人建议,欧洲不妨考虑缩短数字经济发展阶段,尽快向智能经济过度,建立以效率、和谐、持续为基本坐标,以物理设备、电脑网络、人脑智慧为基本框架,以智能政府、智能经济、智能社会为基本内容的经济结构、增长方式和经济形态,从根本上消除人口老龄化问题引发的发展障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各具优势 合作共赢

中国财经app

欧洲:各具优势 合作共赢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欧洲:各具优势 合作共赢

中国新三板APP

欧洲:各具优势 合作共赢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