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成为创新首要领域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0:00

  新一轮制造业的发展伴随的是科技创新。美国方面,科技创新一直处于前沿水平;欧洲以德国工业4.0为核心关注数字创新;多个新兴经济体在科创行业的投入巨大,甚至超越发达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的科技创新有怎样的特点,是否能为中国借鉴?本版从今日起推出“献计中国创新”系列报道,介绍主要经济体的创新经验。

  在中国政府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被列为重中之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近公布的两份报告显示,使用工业4.0新技术将让中国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25%,可额外创造6万亿元人民币的附加值,并影响上百万从业人员的工作。

  由此可见,创新对于中国制造业有多么重要。据BCG计算,中国制造业累计产品销售成本约85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中国工业总体生产效率有4万亿~6万亿元人民币的提升潜力。各行业的改善程度会参差不齐。其中,工业原件生产商可能实现最高的生产效率提升,增长20%~35%,而汽车公司的提升幅度为10%~20%。

  在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吉莫曼(JamesZimmerman)看来,中国政府一直在激励企业创新,创新是允许来自不同背景和拥有广泛技能的人们一起分享想法和合作开发。“中国美国商会有超过90%的会员相信,在中国,创新是公司的核心增长力。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另一个重要领域,事实上,中国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超过90%的会员认为在过去5年中,知识产权法律的实施有所提高,但是仍有很多工作有待进行和开展。”

  企业优先投资创新

  吉莫曼对国际商报记者透露:“我们的绝大多数会员企业将创新作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业务。超过90%的受访企业相信在中国开展创新将会成为他们企业未来在华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受访企业还表示,品牌、技术、知识产权及研发创新位列他们相对于国内竞争者所拥有的竞争优势的前五名。”

  吉莫曼进一步表示,创新有助于抓住新客户群体中的业务增长机会,有助于研发并推出新产品和服务,而这两点是绝大多数会员企业的主要经营目标。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针对中国市场开展创新,40%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的企业营收中超过一半来自专门针对本地需求设计、开发或定制的产品或服务,相较去年的32%有了显著的增长。

  同时,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也正在顺应技术环境变化积极开展创新。据吉莫曼介绍,受访企业表示,“数字化”将是首要发展领域。超过70%的企业认为销售、市场营销、配送和客户关系管理的数字化对提高企业竞争力极其重要。这一点也表现在大多数行业内的企业表示,中国“互联网+”战略和电子商务的繁荣为他们带来重要的业务增长机会。另外,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也显现出配送和报关数字化、电子商务和产品销售及配送等相关政策的重要性。

  配套服务有待跟进

  “为了在中国开展创新,我们的会员企业雇用本土人才并加大了员工培训的投入。雇用和开发人才也是所有受访企业2016年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两大工作重点。”吉莫曼称,“另外,在华雇用250名及以上员工的会员企业中,有超过40%的企业表示已经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用以为公司实施创新战略提供支持。另外,1/3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与中国相关机构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但是吉莫曼也谈到了一些企业的顾虑和担忧,他提到,数据本地化要求可能会对这些创新活动造成阻碍,进而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因为外资企业不能继续使用现有信息技术供应商和基础设施,导致成本被推高。同时,本地化要求也切断了本土企业与全球市场上的潜在客户的联系。“近4/5的受访企业表示互联网管控,包括访问中国境外网站速度变慢、无法登录部分网站或重要数据源、网络连接和速度不可靠不稳定以及无法使用部分网络工具等,对企业在华业务正常运营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吉莫曼说道。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字化”成为创新首要领域

中国财经app

“数字化”成为创新首要领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数字化”成为创新首要领域

中国新三板APP

“数字化”成为创新首要领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