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宣布闲鱼、拍卖合并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1:00

  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杭州宣布,旗下“闲鱼”和“拍卖”业务将“合并同类项”,这意味着国内最大的闲置交易平台与国内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强强联手,一艘分享经济的“航母”已然浮出水面。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表示:作为阿里集团旗下两项高速成长的业务,“闲鱼”和“拍卖”都深具分享经济和强互动的社区基因,二者在发生化学反应之后,将诞生国内最大的分享经济平台,并探索包括闲鱼拍卖、闲鱼二手交易、闲鱼二手车在内的多种分享经济业务形态。“闲鱼和拍卖不是相加,而是相乘。在我们看来,构建一个分享经济社区化平台的时机已经成熟。”张建锋说。

  “全民拍卖”时代来临

  价值分享社区“闲鱼”诞生于2014年6月28日,成立一年多即已完成从百万级向亿级用户量的飞跃,并快速形成了独特的移动社区群落和物品交易市场。2015年闲鱼推出基于地理位置或兴趣同好的社区“鱼塘”以来,目前各地、各类兴趣鱼塘已累计超过17万个。鱼塘正成为推动闲鱼活跃循环的基本组织。闲鱼用户每天的人均互动高达12次。

  阿里旗下拍卖业务则上线于2012年,该平台上拍品标的形形色色,包括明星名人、司法资产、上市公司股权、海外岛屿、意大利古堡等,近期在“papi酱拍卖”中使用的全球首创的“边看边拍”新玩法,更是获得了极高人气和好评。

  在互联网时代,拍卖可以跨越时间和地理的界限,召集最多的参与者、实现被拍物品的“价值最大化”。让闲鱼社区充分引入拍卖模式,意味着“人人都可参与”的全民拍卖时代已经到来。

  据了解,闲鱼目前开始采用邀请制的方式,对部分个人认证用户定向开启“大众拍卖”的尝试。规则进一步完善后,平台会逐步开放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参与其中,让消费者充分体会“大众拍卖”的更多乐趣。

  平台型“航母”搭载分享经济矩阵

  今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亚布力论坛提到。“阿里未来要做社区,社区做的是分享。”这清晰传递了“闲鱼”与“拍卖”相乘的方向:社区+拍卖+交易=分享经济社区化平台。

  据了解,未来在闲鱼的航母“甲板”上,也会用社区平台的模式,搭载包括闲鱼拍卖、闲鱼二手交易、闲鱼二手车,以及更多的创新模式,并借助递增的网络效应,形成共享经济的矩阵。

  分析人士表示,闲鱼、拍卖天然带有草根社区与分享经济的基因,一旦合体,将有望彻底打通海量用户、移动社区群落与商品交易的链路,勾勒出一幅分享经济模式的巨大想象力蓝图。其背后折射的恰恰是阿里巴巴对未来商业形态发展、以及“人与商品、人与人、人与服务”连接方式的崭新畅想。

  今年初,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预测,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企业。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宣布闲鱼、拍卖合并

中国财经app

阿里宣布闲鱼、拍卖合并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阿里宣布闲鱼、拍卖合并

中国新三板APP

阿里宣布闲鱼、拍卖合并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