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厚积薄发 领跑全球

来源:中国网
2016-05-22 19:30:00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服务贸易最发达的国家。据中国商务部4月发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世界服务进出口总额为92450亿美元,进出口规模位居前五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法国。

  依赖于国内发达的服务业支撑,政府对服务业的重视和扶持,以及一系列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的推动,美国服务贸易长期领跑全球,并且竞争力将持续存在。

  基础雄厚

  国际服务贸易是指居民与非居民之间发生的服务贸易交易,是国际间服务输入和输出的一种贸易方式,具体包括运输、旅游、通信、建筑、保险、金融服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有权使用费和特许费、各种商业服务、个人文化娱乐服务以及政府服务等。

  近年来,全球服务贸易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2013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例达到20%。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存在着地区不均衡性,表现为发达国家依然占据全球服务贸易的优势地位,美国就是典型例子。

  2014年,美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为7103亿美元,进口总额为4785亿美元,呈现2318亿美元顺差。具体来看,金融服务出口额为895亿美元,进口额为193亿美元;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为333亿美元,进口额为334亿美元;其他商业服务出口额为1256亿美元,进口额为983亿美元。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美洲与大洋洲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周密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美国服务贸易发达是长期发展的结果。伴随产业转移,美国经济发展的竞争优势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通过大量的科研投入,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形成了服务领域的跨国公司。美国政府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及各类协定拓展全球市场,扩大其服务业的市场准入,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服务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姜荣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作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和经济强国,美国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最先完成了产业结构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逐步成为服务贸易特别是最有活力的新兴服务贸易的主要引领者和规则主导者之一,服务贸易的强大由来已久且是系列因素长期协同发展和共同演进的结果。

  姜荣春指出,首先,美国服务贸易的强大建立在高度发达的服务经济基础之上。其次,美国拥有大量具有全球视野、卓越国际运营能力和高生产效率的服务型跨国公司。再次,美国创造了有效的制度体系和产业生态环境,包括良好的服务行业准入环境,拥有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储备,以及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还拥有较为完善的政府治理体系和政策决策机制。此外,美国学术界在服务贸易政策决策中发挥着基础和先导性作用,美国服务贸易政策决策机构注重对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和吸收。

  后劲充足

  在雄厚的基础上,美国乘胜追击,继续想方设法地推动服务贸易持续有力地发展。美国服务业联盟主席克里斯汀·布利斯4月19日称,美国政府正努力在今年内完成《服务贸易协议》(TISA)的谈判,这项诸边协议覆盖了全球约70%的服务贸易。4月15日,TISA刚刚在日内瓦完成了由澳大利亚主持的第17轮谈判。

  周密预计,服务业仍将是美国最具竞争力的领域,通过国际协定继续推动其优势输出,其优势服务贸易领域的竞争力仍将长期存在。

  姜荣春表示,从客观方面看,美国经济结构早已完成了向服务业转型,其真正优势在于拥有强大的服务经济基础、先进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规范灵活的商业体制和良好的创新环境。从政策导向看,美国政府及其背后的决策支持部门将走出经济危机和解决财政赤字问题的出路放在打造更开放的全球服务经济体系方面,未来无论哪个政党上台执政,都很难逆经济规律行事。

  基于上述分析,姜荣春认为,一方面,长期经济低迷并没有减缓信息技术的发展,甚至产生了倒逼技术进步的效果,可贸易性服务的范围会持续扩大,依托高度发达信息技术和服务经济基础以及较为有利的创新环境,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服务贸易仍然占有显著优势,保持较大规模和扩张态势,是产生可观顺差的重要渠道,特别是在商业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领域。在乐观情景下,若美国主导的TISA、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等有任何一项取得成功,将为其服务贸易带来重大利好。尽管美国在一些双边、诸边和区域层面贸易协定上仍面临很多困难,前景高度不确定,但不应低估美国推行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意志和执行力。中国应未雨绸缪,加强前期研究,寻找合适时机,在扩大服务经济开放和加快发展方面,主动加强与美国的合作。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厚积薄发 领跑全球

中国财经app

美国:厚积薄发 领跑全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美国:厚积薄发 领跑全球

中国新三板APP

美国:厚积薄发 领跑全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